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一届数据智能与管理学术会议暨第三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年会在蓉召开
文:李柳 图:曹雯雯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10-20 28322

  10月9日-10日,第一届数据智能与管理学术会议暨第三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年会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和昆明理工大学联合承办,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进行。

1-1.jpg

  出席会议的有合肥工业大学杨善林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曾勇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刘作仪、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熊辉教授、华盛顿大学谭勇教授,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主任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俊杰教授,昆明理工大学陈渝教授,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合肥工业大学刘业政教授、清华大学卫强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吕欣教授,以及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教师及学生300余人。开幕式由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教授主持。

2 IMG_6113.jpg

  曾勇代表学校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莅临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曾勇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科交叉、跨界融合,依托在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综合学科优势,将ICT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相融合,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国家重大需求,形成了特色明显的管理学和经济学研究。近年来,人工智能飞速发展,相关技术深度地融入到了运营、金融、财务等各类管理应用中,相信通过本次学术会议,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充分交流,碰撞火花,共同推动我国人工智能与管理领域的快速发展。

3 IMG_6138.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副主任研究员刘作仪在线致辞。他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管理科学的研究范式正逐渐由模型驱动为主向着与数据驱动相结合的研究转变,此次会议的召开向管理学术界传递出当前管理科学研究要重视数据、人工智能方法等在管理学科中的交叉应用的信号。他提出管理科学研究面临的四大挑战,表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非常重视管理科学学术研究,期望广大研究学者加强管理科学与数据、模型、计算、仿真等的应用,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前沿问题,将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做出更多高水平的有意义的研究成果,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应有贡献。

4 IMG_6160.jpg

  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研究会主任委员吴俊杰教授代表研究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承办学校的付出表示感谢。他说,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分会自成立起便旨在联合人工智能与管理科学等领域的科学家和前沿学者,通过融合人工智能技术与系统科学、统计学、运筹学等管理科学研究方法,实现研究范式的创新,推动管理科学领域相关问题的方法精进和决策优化,建立“人工智能+管理”综合平台,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与管理应用的发展做出贡献。他介绍了此次会议的议程设置情况,愿与会人员通过会议打造的交流平台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人工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的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为“十四五”期间我国管理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学科交叉贡献智慧和力量。

5-2 IMG_6024.JPG

5 IMG_6205.JPG

  紧接着,会议颁发了第一届数据智能与管理学术“优秀论文奖”。在10月9日晚上的学生论文海报张贴环节,20余名海报论文的作者代表就自身及团队所写论文的核心思想、研究范式、研究亮点、研究结论等向参会师生们进行了展示介绍与交流,经过委员们的讨论和评选,最终选出了5篇优秀论文。

6 IMG_6218.jpg

  主旨报告环节,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杨善林院士带来题为《人工智能与智能诊疗机器人》的精彩报告。深入解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人工智能研究新进展,剖析了人机协同的微创持镜机器人在不同场景中的需求应用、重点难点等,介绍了非接触式生理心理检测机器人、智能微创腔镜手术机器人的研究现状及试验情况,表示管理科学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研究,同时管理研究也反作用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科技使世界越来越强大,管理使世界越来越精彩。

7 IMG_6246.jpg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熊辉教授作题为《Human and Social Nature in AI Algorithms》(人工智能算法中的人性和社会性)的报告,从概算法的人文及社会意义层面进行了探讨。他结合《易经》中的“不易”“简易”“变易”思想对算法在促进人类社会发展、创新中的作用进行了解读,谈到强化学习算法首先是一个打破舒适区、寻求交互的算法,只有不断寻求交叉点才能产生空白,产生了空白才能不断推动发展,揭示了交流与交互在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8 IMG_6091.JPG

  华盛顿大学谭勇教授在线作了题为《Data and AI: Economics and Applications》(数据与人工智能:经济学与应用)的报告。围绕信息系统技术对个人、公司、社会的影响,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应用体现等,结合团队所做的学术研究,采用模型设置与数据分析的方式细致讲解了数据与AI在研究具体实践问题中的研究背景、现状、挑战及成果,生动阐释了如何把经济学、人工智能和管理学相联系进行科学研究应用的具体做法。

9.jpg

  下午,会议分别召开“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驱动的商务应用”和“大数据与管理决策”主题分论坛,19位青年学者根据自身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分别在三个论坛中作了学术报告和思想分享,并同与会专家、学者、师生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