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中国区域国别研究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19 10609

  主 题:中国区域国别研究

  主讲人:李安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时 间:10月19日(周二)16:30-18:00

  形 式:飞书直播

  主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承 办:电子科技大学西非研究中心

  讲座简介:

  区域与国别研究是中国了解世界的一扇窗户。它通过对某个国家或地区进行多学科、跨学科的深入研究,构建关于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知识体系。而随着中国的全球影响力与日俱增,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外交将起到越来越重大的作用,对地区研究的需求也越来越突出。

  什么是区域与国别研究?它具有什么样的内涵特征?我国的区域与国别研究现状如何?又承担着怎样的任务和发展愿景?本次讲坛邀请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安山教授,围绕上述关键问题,向我们介绍区域国别的研究历史传统和主要目的。

  主讲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11019105942.jpg

  李安山,北京大学教授,中国非洲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亚非学会等多个全国性学会副会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洲通史第9-11卷国际科学委员会副主席,电子科技大学协议教授。出版过《非洲梦:探索现代化之路》(2013)、《非洲民族主义研究》(2004)、《非洲华侨华人史》(2000)、《殖民主义统治与农村社会反抗》(1999)及G. Shelton, F. Yazini April, Li Anshan, eds., FOCAC 2015(Pretoria, 2015), Li Anshan& Funeka Yazini April, eds., Forum on China-Africa Cooperation(Pretoria, 2013), AHistory of Overseas Chinese in Africa to 1911(New York, 2012) , FOCAC Twelve Years Later(Uppsala, 2012), Chinese Medical Cooperation in Africa (Uppsala, 2011), British Rule and Rural Protest in Southern Ghana(New York, 2002)等中、英文著作。受外交部委托率团访非对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进行评估。曾作为特邀嘉宾参加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中非峰会(2006年),受邀在亚、非、拉、美、欧30余国作过讲座和学术报告。近年来一直在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外军军官硕士项目担任指导教授。

  内容简介:

  中国学术界近年来对区域国别研究(简称“地区研究”)表现出特有的兴趣。这与开放程度扩大、民众知识面扩展和好奇心增加相关,也与中国外交直接关联。本讲座追溯了地区研究的历史传统,其主要目的在于扩大国民视野、借鉴他国经验、推进学科交流和咨政辅助作用。随着学术交往加深,地区研究发展成为多学科的综合领域,也必然推动学科交流和相互渗透,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

  参与方式:

李安山.jpg

  (飞书扫码进入讲座)

  飞书直播地址:

  https://meetings.feishu.cn/s/1hb6y9ez4buo1?src_type=1#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