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行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暨第二届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论坛
文:苟灵 李川 图:曾婕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10-19 5010

  10月16日,2021年工程博士研究生开班典礼暨第二届领军人才创新论坛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副校长胡皓全出席典礼并致辞。2021级工程博士生、导师代表、行业专家代表、研究生院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典礼。

1 胡校致辞.jpg

  胡皓全对各位工程博士研究生进入学校攻读学位表示欢迎。他说,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工程博士教育要面向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根据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求,培养急需的高层次应用型未来领军人才。他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目标明确、踏实努力,不断提升自己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实现工程科学和技术的创新创造,努力解决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问题,为国家、社会、行业发展作出贡献。

2 兰院报告.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作题为“紧密结合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工程技术领军人才”的主题报告。他说,学校以“对标一流、服务需求”为主线,加强校企联合,完善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提高工程博士培养质量。他详细介绍了学校工程博士研究生的招收条件、培养环节和要求、学位授予条件、质量保障与监督体系以及人才培养成效,并希望同学们珍惜和重视这一难得的机会,不断加强知识、素质和能力的学习和培养,成为自身所在工程领域的领军人才。

3 导师代表.jpg

  导师代表胡光岷教授结合个人指导工程博士研究生的经验,向各位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将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中,胸怀家国,心系天下,同时顺应世界发展的潮流。二是希望同学们有意识的在工程实践中发现新的科学问题,通过基础科学问题的解决,推动行业技术进步,促进社会发展。三是希望大家能在不断克服困难的过程中更全面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保持不断进取的毅力,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关键人物。

学生代表.jpg

  2021级新生代表刁睿说,选择成电,就是选择与优秀的人才为伍,与厚德良师为伴。希望在攻读工程博士学位期间,每位同学都能不忘初心,也能无愧于心,使思想进步,使技艺提升。毕业之后,大家要继续践行电子科大“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校训,不畏艰险,勇于奋斗,不断创造新成绩,为国家做贡献。

5 合影.jpg

专家报告.jpg

  开班典礼结束后,学校举行第二届工程领军人才创新论坛,邀请校内外专家分享学术和工程应用的前沿研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蒲晓蓉教授分享了面向临床需求的LDCT图像降噪系列深度学习方法及其在医学图像质量优化方面的应用,勉励同学们要以解决工程实际中的关键问题为出发点进行工程研究。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毫米波技术集成攻关研究院张健教授分享了光电融合宽带远程毫米波(太赫兹波)信息技术及其工程应用,激励同学们要主动探究前沿领域关键技术,积极创新出成果。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张升康研究员分享了国家时间频率体系建设进展与未来发展,鼓励学们要厚植家国情怀,坚守服务国家的初心使命,建设科技创新强国。

博士报告.jpg

  论坛还邀请了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10所、24所、29所和北京三星通信技术研究公司的四名在读工程博士研究生,就电磁频谱空间博弈、空天电子装备、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和6G技术等关键工程领域的研究进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课程.jpg

  10月17日,学员们进行了《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工程伦理与学术道德》课程的集中学习,后续将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和实践。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