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外国语学院举行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活动
文:易中翠 图:易中翠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10-27 2387

  近日,外国语学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大讲堂在立人楼开讲,本期讲堂邀请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罗大明教授为外院师生带来题为“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的讲座,他带领师生一起学习了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史鉴今、以史明理、学史增信,引导和激励当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勤奋学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丽主持。

图片1.png

  罗大明教授的讲授三个部分展开,一是以历史为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是全国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该部分核心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罗大明教授以太平天国运动农民领导的失败讲起,再到辛亥革命、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讲述了近代中华民族的奋斗探索史。二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罗大明教授讲述了爱国华侨陈嘉庚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董振堂在战后高呼“共产党员流血牺牲就是为了小孩”,利比亚撤侨时的中国速度,毛相林誓要让天堑变通途,在峭壁上凿出一条人民的致富之路等案例,不论是打江山还是守江山,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三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大胆进行理论创新,形成“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党的各项工作,这是中国共产党伟大、辉煌的根本保证。从王明左倾的错误开始,讲到革命烈士陈树湘为保守秘密壮烈牺牲,再到邓小平同志关于“一国两制”的实践探索,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不断理论创新,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积极探索。

图片2.png

  最后,罗大明教授用一首散文诗结尾,让本次讲座既有理性与思考,又有感性与温度,同学们备受激励,受益匪浅,纷纷表示要坚定跟党走、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在雷动的掌声中本次党史学习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