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信通学院举办第二期“忆峥嵘岁月,承红色基因”四校师生党史联学活动
文:信通学院 图:信通学院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10-18 2796

  10月12日,由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以及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联合发起的“忆峥嵘岁月,承红色基因”四校师生党史联学活动第二期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成功举办。四川大学机关党委办公室主任、教师兼职辅导员马丽萍,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生科副科长陈萱源,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刘璇,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熊胤,电子科大信通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周旋及四所高校的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1.jpg

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体悟百年科技史

  上午,四校师生在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集合完毕,前往电子科技博物馆参观。电子科技博物馆以“见人见物见精神”的展陈方式,记录电子科技对人类第三次浪潮的强烈冲击,它从通信、雷达、广播电视、电子测量仪器、电子元器件以及计算机六个单元展示了通信设备里程碑式的发展。通过讲解员分点全面地介绍,四校师生开阔眼界拓展知识,感受到了电子科技之美和现代科技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意义,体会到了在新中国成立后,一代代前辈在科技强国路上,严谨刻苦的钻研精神和不懈努力的奋斗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中国现代科技从无到有,从有到领先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智慧!

2.png

聆听专题党课,深入剖析党史书籍

  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米华全老师受邀以“《中国共产党简史》的编写原则和内容特点”为主题,以翔实的例证和循循善诱的方式,为同学们呈现了该书的编写原则,即以正确的党史观,结合“习近平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注重集中攻关,开门编书。此外,米老师详细阐述了《简史》“突出主题主线”,“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坚持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和“注重通俗易懂”的四个内容特点。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大家了解到本书编制背后作者们付出的心血努力和秉承的严谨精神,也传递了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的理念,让阅读红色书籍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信仰在阅读中变得更加坚定的真知灼见。 

3.png

四校师生联学交流,迸发思想之光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联学效果,促进高校研究生党员之间优势互补、共同提高,下午,四校师生以“学史悟理促发展”为主题开展联学交流,四所学校的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我校信通学院电子工程系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尚元哲介绍了支部以“党建引领,以学为先;科研主抓,以学为基;励志成才,以学为要”的支部建设理念,并分享了支部所开展的各类党史学习活动。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周雨平同志的分享以“学党史故事——改革开放篇”为主题,总结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背景、过程、经验启示以及未来思考,呼吁大家做一个有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新青年。四川师范大学法学院的郭懿同志分享了“建党百年·中国法治建设的光辉历程”,从百年党史中法制建设的五个阶段进行了介绍和解读,生动具体地呈现了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陈雨婕同志以社会学的独特视角解读了党史,将党史学习和专业知识相结合,为党史学习打开了新思路。 

4.png

  四位代表的发言带来不同思想的交流碰撞,接下来的自由讨论环节在场师生分别就党史学习或自身党建工作经验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同学在讨论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5.png

  最后,四川大学马丽萍老师和四所高校的辅导员老师们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认为四校师生党史联学活动是同学们交流学习心得、共同进步的良好平台。老师们表示,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应有创新,效果应该落实在同学们的具体行动上,建议同学们结合自身专业、兴趣和特长,在自身平凡的岗位上做出自己的贡献。

6.png

7.jpg

  学史明德,发展不息。四所高校的文化融合,不同教育理念的沟通交流,在为党史教育注入源头活水,在向现代科技提供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在不断推动校际思想的碰撞,为开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新范式,为高等人才教育培养贡献了新思考。交流活动后,四校师生合影留念,标志着本次“忆峥嵘岁月 承红色基因”——四校师生党史联学第二期圆满结束。此前,6月10日第一期四校师生党史联学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第三期即将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希望有更多的同学们能够参与到此次系列活动中来。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