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本科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新工科】学校举行新生项目课专题交流报告会
文:罗莎 学生记者团 印其灵 刘震 张碧程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7 10750

  为营造卓越教学氛围,形成本科教育质量文化,10月14日,“本科教学专题交流报告会:新生项目课”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邀请五位新生项目课主讲教师代表,就新生项目课程作教学经验交流与分享,持续推进一流本科教育与新工科建设。副校长杨晓波出席会议,各学院教师代表与会。

6c09966e408ac082a74ca72037b51985.jpg

  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报告会,介绍了国际顶尖高校开设新生项目课的理念及做法。他说,在新工科建设背景下,新生项目课为刚入学新生提供了自主选择和感受主动学习、主动创造的机会;学校大力推行新生项目课,旨在把新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调动起来,让新生初步了解构思、设计、实现、运作的内涵与思想,通过尝试解决有价值的现实世界问题,引导新生养成设计、创新、创造的思维习惯和精神,初步体验团队协作学习、真实世界的实践,初步了解自然科学和专业基础课的重要性,初步了解产品与课程的关系,对后续课程增强必要的感性认识、直观与直觉,不求专业性,重在培养兴趣、初步了解过程。

be45148a4167a377911803ecf3d7a367.jp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张磊副教授以“3D信息的获取与显示”为题,分享了基于Olin工程教育理念,阐述了关于新生课程方向和内容的思考。他聚焦专业兴趣,围绕信息获取、基本原理、模型处理等方面,在兼顾新生基础的同时,还给学生提供不受束缚的平台,引导学生以小组协同合作为基础,熟悉3D建模相关基本操作,体会模型制作的乐趣并了解相应拓展知识,使课程内容更加开放,充分发挥学生创意。

e65e476ffbf2c6da9352ac6907658613.jpg

  航空航天学院实验师周娴介绍了自己在“软体飞行器设计与制作”课程上的做法,将趣味主题与竞赛相结合,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基于设计与制作任务,串联科学原理与学科知识;基于CDIO模式开展项目,帮助学生体验真实的工程设计制作流程。她在教学实践中引导学生转变思考方式,促使学生改变学习方式并训练其工程思维与能力,为后续课程难度提升做准备。此外,她还设计多种递进式问题,助力学子自主地从学科知识中寻找答案,进一步建立工程与科学、数学原理的关联。

d24c8fe23b43230a7ae987c024221a07.jpg

  航空航天学院高级实验师任玉琢将课程重心放在学生通用能力培养上,他通过“团队与系统项目”课程,以结构化良好的乐高工程积木为基础,强化学生工程能力和面对未知问题时的探索思路,训练学子碰壁时的解决方案。课程通过引入新思维模式,将看似模糊的问题拆分成一个拥有基本逻辑链条的系统,并籍此循序渐进,使学生在个人素质提高之余,显著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6aed469486f009fb0850d5cb05d6f8a0.jpg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高级实验师毛湘宇以“3D打印机器人创意开发实践”为题,介绍该课程对于机器人实践教学体系的引领作用。聚焦于机械及电子专业大一新生,他以项目为引导,以CDIO为内核,以激发学生内生动力为目的,定义“软硬设计,3D打印”为项目本质,向新生模块化介绍软硬件设备和工程设计流程,此外,课程还包括“项目流程”、团队协同、工程认证下的规范写作等训练,通过结合课程思政的循循善诱,引导学生完成实践项目,达到举一反三,助力竞赛、科研、的目的。

b3ea81509f3f03ddd5286ffd800c40a1.jpg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工程师王军以自身亲历的科研项目为探索路径,开发“烟雾弹数控引爆系统”特色项目课程,提供军事电子工程新背景,面向本科一年级有编程及电路基础的同学,由易到难,学理论、做工程。无论是技术脱密处理,简化功能,还是动静两态实验测试,亦或是自顶向下的模块化设计,都提升了学生的体验感,丰富了项目的趣味性,在预期难度下最大程度给予同学自主创新空间。基于多次开课经验,王军老师启发学生思考现实工程问题,并主动寻求测试报告下的新路径,让同学更深入地体验实践中的“痛并快乐”。

79d0e7670233ad227854e7f4adbe52af.jpgbc367af44f7442f368e4368534fff014.jpg

  与会老师与主讲教师代表积极互动,围绕有限课时下教学过程的完备性保障、更适合新生动手实践的课题、如何促使学生全身心融入教学过程等作深入探讨。

22e4747f8171d7a60423656e31bb160d.jpg

  杨晓波表示,五位老师以“唤起好奇、激发潜能”为核心理念的课程分享非常精彩,是一次愉悦的深入学习,获得教学的启迪。他介绍了自己对新生前期教育课程的理解,认为新生项目课以“新生”为对象,以“项目”为手段,意在帮助学子形成更高层次的知识结构,提升学子、特别是工科学子对本专业的热爱,持续提升从事该专业的兴趣。他建议新生项目课要从“项目有趣”“设计巧妙”上发力,不断激发新生对专业的认同、热爱和对知识的持续追求,实现知识结构的融会贯通,培养出有工程素养和实践精神,精于专业,愿意献身专业的优秀人才。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