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 电子科大获多项表彰
文:蒲永华 来源:教务处 时间:2021-10-17 6652

10月12日,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教材委员会发布了“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奖励决定,对999种优秀教材(基础教育类200种、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400种、高等教育类399种)、99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200名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给予表彰。高等教育类优秀教材 399 种,其中特等奖 4项、一等奖 80项、二等奖 315项。获奖教材覆盖了高等教育所有学科门类、76 个本科专业类。99 个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200 名先进个人涵盖了课程教材编写、审核、出版、管理、研究各个领域。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每4年评选一次,由国家教材委员会主办、教育部承办,面向大中小学教材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实施,分设“全国优秀教材(分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高等教育三个大类)”“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三个奖项,是检阅、展示教材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人才培养成果,增强教材工作者荣誉感、责任感,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教材体系的一项重大制度

微信图片_20211017142236.png

我校黄廷祝教授、成孝予教授编写的《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第5版)》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集体,黄廷祝教授获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

8a3e75b022f128a41431ec157ac8c733.jpg

《线性代数与空间解析几何(第5版)》由黄廷祝、成孝予编写,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自2000年初版以来,连续五次再版,先后入选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累计印数22万册,被全国若干高校选用,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好评,社会效益良好。

896515a13ae899c75236497f22b321ee.jpg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方针,教材建设成果丰硕。出版的26本教材覆盖计算机专业主干课程,其中“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12本、“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5本。建设了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国家级线上一流本科课程1门,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1门,构建了“线上课程+新形态教材”相配套的教学资源体系。

黄廷祝教授三十余年来深耕本科基础课程教学一线,入选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1),获“成电立德树人贡献奖”。主编多本本科生、研究生教材和专著,一部教材入选“十五”“十一五”和“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一部教材入选“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专著入选“大学数学科学丛书”。作为课程主持人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国家一流课程,作为带头人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特色专业。

后续我校将继续加强教材建设,加大保障和激励,树立标杆,用心打造更多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


编辑:赵海玲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