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川美“超验植入”艺术联展背后的故事
文:沈悦、周淇力 图:马铭卓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13 3274

  我校iArt辅修专业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开展的“超验植入”艺术联展在我校的展览已于10月10日结束,随后还将于10月24日至11月16日再重庆时代美术馆展出。在这些声光电影构成的色彩纷呈的作品里,隐藏着怎样的巧思与故事呢?今天让我们走进iART川美艺术联展“超验植入”背后的故事。

  今年是我校第二次和四川美术学院进行艺术联展。以去年展出经验为基础,今年展览形式更加多样,主题也更加丰富。本次展览围绕物、人、媒介间的交叠状态,以未来开物、感官世界、媒介启蒙三个分展览现场,展开一场跨学科、多媒介、超经验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新探索。

微信图片_20211012104825.png

  备战联展|格拉斯哥学院 马铭卓

  成员们都不是艺术专业学生,在创作和布展中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大家在作品准备初期提出了自己的设计想法与理念,但对于实现方法以及实际工作量没有进行合理评估。从电子元件的选择,到作品外表包裹的绒面材质的选择,都需要在大量调查实践之后才能确定。我们作品中选用的吊灯,外表看似普通,却是我们花费四天时间一盏一盏对比挑选而出的。

b8fd2da19a47b673908f47e68b46519e_a4cf8.j

  作为学生,我们的创意与想法不够成熟,需要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修改。和川美的老师沟通过程,就像是相异思维的不断“碰撞”。每一次碰撞都会带来新的想法,设计方案就需要多次修改,工作量也会增加。在展馆里熬了几个大夜,瘦了5斤,但整个过程是充实且愉快的。

图片11.jpg

  困难背后|外国语学院 朱浩瑜

  在创作和准备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因为我们是半路接手的这个项目,之前对于项目的技术都没有了解。要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整个项目,并呈现出较好的效果,其实是一个很艰巨的任务。我们在接手项目的一个星期内,要完全了解整个项目、攻克相关技术并加入自己的创新。

  除此之外,设备的调试也是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我们最初的想法是将人体识别的设备架在4.5m左右的高度,但是识别效果并不好。于是我们不断调整高度,从4m、3.5m,到最终的2.5m。除了高度,还有角度等问题。在长达2天的调试过程之后,我们的作品呈现出理想的效果。

7ff6b72870f1d862953a15dab4b8c94a_a4cf8.j

e84b5147315ee23972a9d3f4ccf7a6d4_a4cf8.j

  直面挑战|信息与通信学院 崔文杰

  这次展览中遇到的最大挑战,是对于方案合理性的把控。在有些作品的实现方案可行度验证上,我们花费了较多的时间。现在我们所做出的结果离我们最初的想法有一定的偏差,我觉得我们应该能够做到更好。

  至于有趣的事情,准备这个展览本身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是一种全新的体验,能够让我们乐在其中,也算是丰富了我们的人生经历吧。

1383c21feb301abdd2e119421c20420e_a4cf8.j

f542301e778e93b6f8a880a98642da08_a4cf8.j

a3feb16471bebdd26005950aa2a9563a_a4cf8.j

04d635be180e1cd107251def3a9c3427_a4cf8.j

  电子科大的同学展示了川美同学的几件作品。这件由模拟人体部件与电子元件相结合构成的作品,是川美同学与我校老师合作的作品,名为“实验·原”。作品旨在探究在当下以及未来社会中,人与电子机械间的关系。作者介绍到:“在电子信息高度发达的今天,在这个工业化日渐加重的社会,如果有一天我们的身体部件被电子元件替代,那么我们是否还是作为人而存在的我们呢?还可以被称为人吗?或者说,我们应该被称为妖呢?“

  这件通过软件与虚拟现实技术结合的作品“息壤”,是通过AR技术与现实场景结合,模拟出小艇行于深海的场面。有趣的是,场景中由AR技术实现的海洋生物,实际都是海洋中被人类遗弃的垃圾。看似美好梦幻的深海景象,却是由当代的发电子技术与人类所产生的垃圾呈现于参观者面前。

  “在电子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如何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如何正确合理地运用技术,应该成为人类在未来发展中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之一”这是作者想通过作品传达的思考。

图片19.jpg

图片20.jpg

  联展的成功离不开老师们的付出和心血,也离不开同学们的热情和努力。本次联展是一场以作品为依托,以布展为形式促进教学活动展开的跨学科、多媒介、超经验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新探索。

  科技改变生活,艺术则会改变人生。当艺术与科技打碎了彼此间的屏障,融合交汇成光怪陆离的梦境时,艺术便成了具象化的科技。从去年的“破壁”到今年的“超验植入”,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的联合教学与创作成果展深刻体现了科技与艺术的融合。在未来,科技与艺术定能擦出更绚丽的花火。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