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 | 国际处走访调研师生出国(境)交流情况
文:刘洋 图:岳利华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1-10-12 6719

  9月上中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举行“我为师生办实事——国际处与学院面对面”活动,对各学院师生出国(境)交流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走访调研。本次调研工作旨在针对过去以及疫情期间,我校师生出国(境)交流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听取各学院有关师生对出国(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推动“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活动。

22039e48c81e97b1f430846d5afdd09.jpg

  在走访过程中,国际处对外事审批权、师生出国(境)以及参加线上国际会议备案手续、线上项目规范要求、合作协议洽谈及签署、师生出国(境)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政策和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对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校内留学资助计划、海外科研实习计划等项目进行了宣传,同时对本学期即将开展的各项学生出国相关活动做了介绍,并对师生出国(境)派出管理中的相关案例进行了分享交流,希望校院两级加强合作,进一步做好校园国际化氛围营造和师生国际化意识引导和培养工作。

1cc2963e69257a7e74d0ceb376a271e.jpg

  调研过程中,国际处和各个学院对公派留学、联合培养项目、创新型项目、线上课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在沟通过程中,学院反映全球疫情的恶化和国际政治形势的不确定性是师生派出困难的最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学院外事人员培训、新手国际化意识培养、项目宣传力度有限、学院外事人员流动快、留基委项目研究领域不匹配、文科学院项目少等是老师们关注的问题。

277beb120b7dc8e7aa9fe77b194b406.jpg

  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国各高校的国际交流工作严重受阻,加之个别国家出现政策上“开倒车”的逆全球化行为,使得我校的师生出国(境)派出交流受到了严重影响。随着国际疫情逐渐好转,国家将继续鼓励大学生出国(境)交流,届时我校将面临在校师生各种出国(境)交流意愿的爆发。为了做好准备工作,应对“后疫情时代”将会出现的大规模师生出国(境)交流工作,国际处未雨绸缪,广泛走访学院进行调研,面对面地倾听和汇集师生的急难愁盼问题并寻求应对之道,力争在国际交流大门重新开启后,保障学校国际化战略的顺利稳步推进。


编辑:杨棋凌  / 审核:linkun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