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带来“收集革命文物,传播红色文化”主题讲座
文:李佳慧 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09 3900

  9月29日,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樊建川先生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了主题为“收集革命文物,传播红色文化”的精彩讲座。

1-1.jpg

  “收藏其实很简单”,樊建川馆长从人生中第一个藏品——自己幼儿园时期的成绩单讲起,围绕收藏的老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波折、丰富又充满趣味的人生经历,以及最终是如何走向收藏、走向博物馆建设的道路。他回顾自己的人生经历时讲到,相比于“不想当将军的兵不是好兵”而言,他更倾向“不想当副班长的兵不是好兵”。他认为人确实要有“将军”的梦想,但更要有层次的设定目标,一步一个目标才能走得更成功。

  接着,樊建川馆长讲述了建川博物馆的建设历程。占地500亩,800余万件藏品,33座场馆。尽管建馆之初,土地问题颇为坎坷,但他秉持着这一份对收藏的热爱,赢得了大邑县政府的信任。而此之后“收藏民族记忆,让历史说话”逐步成为建馆理念。樊建川馆长认为当今时代博物馆的生存模式,除了旅游业与文创产品相结合,更应该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传播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这也是建川博物馆在疫情影响下能够坚持过来的根本原因。

1-2.jpg

  在对博物馆的介绍中,樊建川馆长着重介绍了各个分馆的主题及意义。包括抗战文物陈列、红色年代系列、民俗系列、地震系列等,每一个主题都是对民族、对家国的记忆。尤其是在讲到“抗战老兵手印广场”时,他强调,要铭记、缅怀抗战军人在战场上的英勇和牺牲,不能忘记民族的捍卫者;只有各个民族的团结,才有国家的复兴,才有当今文化的传承。

  当讲到个人的成就时,樊建川馆长一概而过,他说这些不重要。他展示曾经写下的句子:“一个人,咽气了,不是死。烧了或埋了,还不是死。没人上坟了,没人提起了,没人念叨了,没人魂牵梦绕了,那——才是死。” 这也是馆长立下遗嘱,承诺身后把所有博物馆及藏品无偿捐赠给国家的原因。

1-3.jpg

  “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本场讲坛立足樊建川先生的收藏理念,结合各个主题博物馆的建设意义,展露出馆长民族的血性和浓厚的爱国热情。相信成电学子定能在精神和思想上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樊建川,男,汉族,1957年9月生,四川宜宾人,中共党员。经历丰富,当过知青、士兵、军校教官、政府官员,致力于中国百年历史收藏研究和著述。现为成都建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建川博物馆馆长,并担任四川省人大常委、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成都市政府参事、四川省异地商会联合会会长。

  樊建川投资修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开创了文博事业民企投资的新模式和文化产业的新领域,他成为了中国文博旅游第一人。樊建川已通过法律文件的形式表示将建川博物馆等所有资产全部捐赠给成都市人民政府,让自己的一己之藏成为整个国家和全民族的共有财富。

  樊建川先后获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国家旅游局颁发的中国旅游产业杰出贡献奖、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中国光彩事业奖章、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08年和2018年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年度杰出人物、2017中国文化产业年度十大人物、中国旅游影响力十大风云人物、2003年和2018年四川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四川省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建设成都杰出贡献奖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