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尧德中教授解读从生物智能看人工智能
文:彭才坤、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10-08 65742

  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生物智能,即指生物所具有的智能,人工智能,即指机器人所具有的智能。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成熟,大数据及深度神经网络系统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愈发迅速,生物智能与人工智能是我国乃至世界的重要研究课题。

  近日,成电故事“银杏黄”系列讲座邀请到神经信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神经信息科技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脑科学与类脑智能研究院院长尧德中教授为成电学子们带来题为“从生物智能看人工智能”的精彩讲座。

1-1.jpg

  “人类最伟大的发现之一,就是对大脑无限潜能的认识。人类在未来面临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对大脑无限潜能的开发。”讲座伊始,尧德中教授引用了爱因斯坦的名言,从生物智能讲起,带领大家走进生命科学。

  尧德中教授讲到,智力主要分为流体智力与晶体智力。流体智力主要来源于遗传,25岁左右就会逐渐降低;而晶体智力主要通过学习获得,直到65岁左右才会下降。因此“学习改变人生”也不是没有道理,尧德中教授希望同学们“活到老,学到老”。脑智是可以调控的,他为同学们分享了几个调控脑智的方法,包括音乐、学习、药物和物理干预,“生物智能的核心原理是大脑可塑性,而大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我们可以通过多样的、内在的、外部的、局部的、全面的综合干预来调控脑智。但这样的干预离不开科学的把控,需要建立在评估的基础上,趋利避害,辩证统一。”

1-2.jpg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尧德中教授接着引用了雷军的名言,开启了关于“人工智能”的讲解。人工智能指“用机器来模仿人类学习以及其他方面的智能”。人工智能最引人瞩目的成就便是与棋王一战成名的AlphaGo。尧德中教授从AlphaGo讲起,向同学们进一步阐述人工智能的核心领域“深度学习”。在讲解到AlphaGo到AlphaGo Zero的更新换代时,他更是借由机器学习强调了自学的重要性“自我增强学习比有监护的学习更重要”。随后着重介绍了深度学习的重中之重:连接主义——模仿人类的神经元,用神经网络的连接机制实现人工智能。连接主义在发展初期不被人们看好,但尽管这样,科学家们依然坚持不懈探索,用六年时间促成了连接主义的辉煌发展。尧教授鼓励同学们怀抱着纯粹的初心,坚持不懈,朝着自己的目标不断努力。

1-3.jpg

  尽管人工智能的发展一片蓬勃,但它依然面临着许多问题与挑战,解决这些问题的钥匙则很可能藏于类脑智能和脑器交互智能的研究中。尧德中教授还介绍了我校神经信息实验室对数字孪生脑的研究,该研究用数字手段,从更高层面模仿大脑功能,实现自发脑活动再现,为今后一些无法在人体上进行的实验观测提供了替代的可能。

  “科技创新是发现问题,更是生成问题。”在讲坛的最后,尧德中教授也表达了他对人工智能的未来展望。他提到中国的人工智能任重道远,而这一重大的使命也需要更多的青年学子协力完成。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