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建网: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
文:王让新 王科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0-07 55980

  编者按:9月29日,党建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让新、王科的理论文章《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全文如下:

截图20211007114701.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精准概括出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伟大贡献:“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我们党首次对伟大建党精神内涵进行高度凝练和科学总结。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准确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对于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再创新的历史辉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亮底色和显著特

  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了唯物史观,发现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和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得出了“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科学真理。共产党人的远大理想就是要消灭剥削,最终实现共产主义。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成立之时,就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就成为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昭示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革命理想高于天,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始终坚守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历史和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的鲜亮底色和显著特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坚守共产主义理想,就成为所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和基本要求。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先锋队的鲜明特色和精神特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中国人民以及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提醒全党同志,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放在第一位,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和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和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阶级立场、人民立场和民族立场的同一性,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先锋队、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人的鲜明特色和精神特质。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实现理想与担当使命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

  中国共产党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有斗争就会有牺牲。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底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范和意志品格。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面对风险挑战,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保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面貌,以伟大斗争推进伟大工程和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正如马克思所说的:“这里必须根绝一切犹豫;这里任何怯懦都无济于事。”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一切奋斗的政治立场和道德准则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的有机统一,是所有共产党人的行动准则和价值取向。“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对党忠诚,在革命年代表现在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表现为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人民,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坚守人民情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将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作为“精神的根”,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并遵循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作者:王让新,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科,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基金项目: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西部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立场观点方法研究”(18XKS007)】


  报道链接:  http://www.dangjian.com/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109/t20210929_6190753.shtml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