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青年艺术家黄淞浩与成电学子探讨艺术与科技融合
文:张诗晗 安佟 图:赵茂源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30 2619

  9月27日,青年艺术家、策展人、“雷电所”开创者、主理人黄淞浩先生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生动地讲述了艺术机构“雷电所”的发展与成果,“雷电所”对于现实和社会语境关注所产生的积极作用。

2D7AA3C434E43ED7C8ABCC244E4_C0606BC7_312

  黄淞浩表示,“雷电所”是2020年成立的艺术机构。面对技术的迭代与艺术生态的转变,它希望通过对现实与社会语境的关注,为跨学科的艺术实践,提供孵化、展示和传播的平台。所以,“青年科技艺术扶持计划”便是一次对于青年艺术家生产的全面讨论和呈现。“希望在未来,艺术不仅仅局限于专业当中,面对技术的迭代与技术生态的转变,通过对现实与社会语境的关注,实现跨学科的艺术实践”。黄淞浩通过展示生动形象的动画与图片,展现了以电为载体的艺术形式,艺术性的视频引得观众掌声连连。

  艺术家们在“雷电所”以电为索引,引入人们对自然,人类与科技之间层层递进且相互交织的现实性思考。艺术家们从人类与自然边界的探索、人机管控和去中心化意识、科技的社会性考量、休尼与显示控件的转换等多维度视角,进行了对话与展演,作品横跨生物生态、社会网络、数据游戏、VR等不同学科和艺术形式,期待借此引入人们对于自然人类与科技之间层层递进且相互交织的现实性思考。

  黄淞浩表示,在部分作品中,艺术家们使用到了虚幻,Unity等制作平台达到更加优秀的艺术效果。他鼓励同学们:“想要实现目标,需要有足够的渴望和自信。艺术创作不是象牙塔。只要有灵感,敢尝试,谁都可以,谁都可以创作出属于自己的艺术品”。


  相关链接:

  黄淞浩,艺术家、策展人。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生活工作于上海。在他以往的创作和持续的项目中,常以身体经验和游戏机制来进入社会问题。2014年联合创办“激烈空间”,并组织了“新关系读书会”,“截获电台”等项目。参与的项目有广州黄边站驻地计划、重庆器空间国际艺术家工作坊、“五环比六环多一环”、“腹地计划”等。主要展览包括“一幅不包含乌托邦的世界地图甚至都不值一瞥”(北京公社,2017)、“平面震颤”(长征空间,2016)、“何不再问”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2016)、“文化宫:漂流剧场”(歌德开放空间,2016)等。2020年筹办“雷电所”并担任主理人。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