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以电子百年发展史为载体 电子学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武剑 罗婷婷 邹杉 何宇豪 图:电子学院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10-07 65139

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重要讲话精神融入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全过程、全方位中,电子学院坚持把电子百年发展史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抓好新生教育、力行实践、育人质量,引导大学生明理论、明国情、明使命,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抓好新生教育,厚植爱国心

学史增信强底气,点亮新生爱国心。学院邀请教授、青年专家为新生作“中国半导体发展故事”专题交流,与新生们分享世界十大前沿科技、世界半导体行业概况和我国芯片发展现状及国家战略布局和未来规划,表达对半导体行业未来的信心,鼓励新生作出自己对中国半导体发展的思考。由行业导师、班主任向新生们开展“走进学科”系列活动,指导新生顺利渡过“专业关”,更好更全面地了解行业特色和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建设国家、服务社会的时代使命感。组织新生走进电子科技博物馆,了解民族电子工业发展史,赴芯原微电子、振芯科技等企业参观,了解IC产业发展现状。

e8a401a4058ead0f2e7e5084bb2ffba6_9a983.j

9af46c98be4499b17e7c24d3615788cb_9a983.j

抓好力行实践,培养报国情

扎根实践强信仰,点燃学生报国情。学院组织学生骨干持续开展“成都市电子工业遗址调查研究”,分别前往“宏明记忆”、国光电气等地,通过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方式,结合电子科技博物馆藏品、图书馆及档案馆文献资料,聚焦电子百年发展变革,感悟老一辈电子工业人投身国防建设、忘我奉献、产业报国的燃情岁月,坚定报国初心。深入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发展对象等前往电子科技博物馆参加“我在博物馆整理藏品”志愿活动,目前已经持续开展10期,累计100人参与,整理藏品超过500件。通过对藏品的整理,帮助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深入了解和感悟民族电子百年发展史。

报国情.jpg

抓好未来发展,砥砺强国志

面向未来强理想,点明学生强国志。以“直博率”为牵引,鼓励学生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高层次建设者和接班人,与麻省理工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一流高校建立良好的学生培养合作关系,通过短期交流、科研实训、直博深造等合作模式,为学生架起与学术大师交流的桥梁。学院已连续3年毕业生直博人数超过40人,毕业生在JSSC、VLSI等知名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在世界各地为解决关键技术难题贡献“成电力量”。以“马兰花计划”为抓手,激励学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奉献青春力量,学生参加基层选调、研究生支教团的人数逐年增加,前往西部、部队、国防重点单位等就业的毕业生数量连年提升,在祖国大地上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757b2799239faa4174d0d10a1e38970b_9a983.j

5c5126d124bcd801b81ee48888f53bcf_9a983.j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