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封面新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李智渊发布新书《回忆与思考》
文:刘皓洋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29 2694

27日,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科教授李智渊发布新书《回忆与思考》。该书记录了李智渊从幼年、入学到研究生毕业,再到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校,以及在大学、研究所、高科技企业的工作与生活,跨度近八十年。值得一提的是,该书还记录了不少我国计算机和软件科学技术及有关产业的发展历程以及多年来社会生活变化的种种图景。

1|imageslim

为何要写这本回忆录?李智渊在新书发布会上分享到,上世纪90年代,他的几位作家朋友了解他之后,纷纷觉得在他过去的生活中颇有一些题材可挖,故事很多,有点“传奇色彩”,想据此写成一本书。当时的李智渊婉拒了朋友们的想法,“根据国内的经验,人一出了名,麻烦就多了,何况我现在还在工作;一出书别人必然要说我好,一说好就有可能产生副作用,反而不美。”他对朋友们说。

1|imageslim

后来,在一次国际会议结束后,他访问了与他多年保持联系的老朋友德裔美国人Walter Barbara,并住在他们家中。聊天中,女主人拿出一本他们编写的自传性质的书给他看。那本书许多内容涉及他们的家史,书中还有许多发黄的珍贵的黑白照片。这一文化现象给李智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受友人的启发,李智渊计划在退出一线后写一本回忆录,把前半生的经历简单加以记录和整理,以平常心来记录一个普通知识分子的日常生活。于是,从2001年开始,李智渊开始着手写这本《回忆与思考》,经过二十年的创作、打磨,终于完成。

1|imageslim

新书发布会上,不少李智渊的同学、老同事、学生前来参加,他们共聚一堂,分享了与他一起求学、共事及受教的经历,成都任我行软件服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邝宁是李智渊的学生,在该书的出版过程中,给予了大力支持。“我看过这本书的未删减版,内容更加丰富。”邝宁谈到,在参与这本书的出版过程中,他多次被老师不辞辛劳、求实求真的精神所打动。


报道链接:https://m.thecover.cn/news_details.html?from=web&id=8149844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