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川新闻网:共论复合型软件人才培养 电子科大这场工业软件高峰论坛”干货“十足
文:张诗晗 陈淋 图: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29 2645

92b7e84877e359cf6d94a7cbb80aab48.jpg

995a94ecb4951b84593873021de3df98.jpg

  四川新闻网成都9月28日讯(张诗晗 记者 陈淋)作为”新基建“的重点方向之一,我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发展可谓是一路开挂。实现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是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飞跃的重要“助推剂”。与之相伴的,是行业发展对跨学科复合型软件人才的巨大渴求。

  在电子科技大学迎来65周年校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建院20周年之际,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举办特色化发展暨工业软件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信部第五研究所、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四川省国资委、成都市经信局、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特色化发展和工业软件”为主题,积极响应中央关于发展工业软件等核心技术“全力攻坚”的指示,深度探索学院特色化建设与工业软件并行的发展之路,积极求索解决工业软件发展短板问题。

  在主旨报告中,工信部第五研究所主任杨晓明指出工业软件发展方向,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所长韩健建议从产业基础再造、培养壮大主体、建立创新生态体系等方面对促进工业软件发展。成都市经信局软件产业处处长汪峰现场解读了《成都市推进工业软件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提出要着力发展关键技术、发展重点产品,做好产业布局。spacer.gifspacer.gif

签约.jpg

院友会.jpg

活动现场

  实现工业软件的自主可控,离不开专业人才的支撑。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主任陈文涛、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理事长卢苇均强调国家对软件产业、软件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亟待解决工业软件自主可控化的紧急紧迫性,以及跨学科复合型软件人才的庞大需求。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朱宏道出期许:继续发挥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科优势和区位优势,根据软件工程学科特色和人才培养定位,形成自身的办学特色努力把软件学院办成满足社会需求、有国际竞争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基地。

  作为全国首批35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建院20年来,培养了大批工程型软件人才。站在发展新起点,学院发布了“一体四翼”人才规划方案,力争到2025年,建设一支规模充足、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素质优良、梯次分明、类别明确的人才队伍,为学院跨越式可持续发展奠定人才基础。据了解,“一体四翼”人才队伍规划中的“一体”是指学院人才队伍统一服务于软件工程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四翼”包括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产业教授、研究生联合导师和企业导师。当天的会上,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聘任夏建中研究员、佘春东教授、卢苇教授、秦志光教授、吴跃教授为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曾浩洋、刘东、韩健为学院首批产业教授,聘任李牧、杨晓明、陈志、林长海为学院研究生联合导师。

  与此同时,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还与上海荷福人工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商飞软件有限公司、北京天空卫士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成都中电锦江信息产业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进行校企合作战略框架协议签约,签约双方将在共建企业虚拟班、学生科技竞赛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进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电子科大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表示,将依托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及环电子科技大学稀缺物理资源,多措并举将软件学院打造成国内一流的工业软件高端人才汇聚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基地、产业链企业汇聚基地和成果转化示范基地。

  报道链接:

  http://scnews.newssc.org/system/20210928/001210401.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