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电子学院桥本研也教授和学子共话未来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9-29 3969

  9月24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桥本研也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Why and How I Became a Professor and Why I Am Here”为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科研的领域,分享了他来到中国、来到成电的初心以及他学生时代的个人经历。

_DSC0062.JPG

  桥本教授首先以回忆人物对话的幽默方式开场,并以自己“见贤思齐”的人生态度勉励在座的各位同学。谈到为什么来到中国,来到成电,桥本教授说中国的学术环境与制度越来越开放和便利,而成电在电子工程领域也表现出了突出实力与卓越贡献,前往千叶大学学习交换的学生也十分优秀,很多成电学子都有愿意静下心来做科研搞工程甘坐“冷板凳”的决心,所以他非常喜欢成电,喜欢成电的学生。

_DSC0088.JPG

  随后,桥本教授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声表面波器件的原理与特点,并结合当前市场现状指出相关声表面波滤波器、双工器等器件具有的巨大市场价值与发展潜力。此外,桥本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所从事的声表面波器件的仿真与设计研究领域,并从学术研究与工程应用两个维度论证了快速与准确的仿真工具的重要性。桥本教授告诉同学们,“我们的研究团队在该领域就是世界第一”,鼓励同学们一起探索科技前沿。在谈及如何保持科研乐趣时,“创新的乐趣是无穷的,因为那一刻在这个世界上只有我知道,尽管它们的影响可能很小。”桥本教授解释他对科研永远饱含热情的原因。

_DSC0112.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对桥本教授所讲解的声表面波器件在实际应用中的问题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桥本教授也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作了解答。最后谈及仿真的速度与精度问题时,桥本教授强调我们一定要首先抓住最本质的物理原理,而不是为了仿真而仿真,要懂得最根本的科学原理,并在此基础上尽力调协实现仿真速度与精度的平衡,否则未来我们能实现的仿真,电脑也能自己实现,我们永远都需要努力保持自身的不可替代性。

_DSC0117.JPG

  来自电子学院的蒋睿涵同学说,“桥本教授对于声表面波器件方向的科研以及现阶段的成果等方面都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也让我对该专业的前景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教授对于自己成长经历的分享,也让我受益匪浅,让我看到了普通学子也能成长为学术大牛的可能!”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桥本研也,教授,IEEE Fellow,曾担任日本千叶大学名誉教授,2021年全职聘为被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教授。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