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校纪念周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家通信企业向电子科技博物馆捐赠藏品
文:电子科技博物馆 图:电子科技博物馆 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29 4059

  9月28日,在电子科技大学建校65周年之际,电子科技博物馆举行藏品捐赠仪式,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联通向博物馆捐赠藏品共计137件。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原大唐电信首席科学家、副总裁、被誉为“中国3G之父”的李世鹤校友,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5G智能应用产品线总裁李文校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川藏教育行业总监张志华,中国联通成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春,以及8个地区校友会代表出席仪式。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敏主持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929091737.jpg

  仪式上,申小蓉介绍了电子科技博物馆建馆5年来在教学、公众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博物馆作为跨学科交叉的平台在学生教育方面发挥的教辅作用,特别感谢了各地区校友会在藏品征集方面作出的不懈努力,感谢各企事业单位将公司和行业的历史与成就保存到博物馆。展望成都市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的全新的电子科技博物馆,她邀请社会各界为博物馆未来的藏品征集建言献策。

1 (59 - 191).jpg

  中信科移动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向博物馆捐赠从3G-5G的移动通信设备,5G智能应用产品线总裁李文表示,长久以来一直关注母校的发展,能向母校捐赠藏品参与母校电子科技博物馆的建设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为成电学子也会继续支持母校的建设;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川藏教育行业总监张志华表示成电与华为一直有紧密的合作,华为成研所约三分之一的同事来自成电,此次在华为首席供应官姚福海校友的号召下,华为捐赠手机、交换机设备、数通OLT等设备,同时公司员工也将家中的私人收藏捐赠到博物馆,希望助力电子科技博物馆发展;中国联通捐赠了大灵通设备,是中国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TD-SCDMA的知识产权核心组成部分,中国联通成都市分公司副总经理陈春说这套设备从04年投入使用,14年停止使用,见证了中国移动通信10年的发展,能保存在电子科技博物馆并继续讲述它的故事具有传承性。

1 (65 - 191).jpg

49ce02b32d7d12ec75f63b2b82df452e_b3567.j

34e9f5dce591bb25a069475eef023edd_b3567.j

  李世鹤作为老一辈校友代表,回忆了青年时期中国移动通信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差距给予他内心的冲击,激励他一定要搞好中国的通信事业,他还讲述了中国移动通信事业从落后到领先的艰难历程。他表示,科研道路上存在着无数未知的山峰,坚持才能走到最后。希望青年科技工作者不畏困难,为中国通信事业作出贡献。他对电子科技博物馆通过藏品记录中国电子工业发展给予积极评价,同时将其编著的两本关于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系统的著作捐赠给电子科技博物馆,期望博物馆在继续征集和保存实物藏品的基础上,挖掘中国科技发展故事,记录和传播好文化遗产。

1 (114 - 191).jpg

  深圳/重庆校友会副会长肖波讲述了为征集大灵通而进行的一场跨越南北的追寻,在全国范围发动寻找,从四川找到东北,又从东北找到四川,最终在中国联通成都市分公司找到。成都校友会副会长程新哲肯定了博物馆对学生的教育,特别是经典实验复原,让学生自行解决技术难题,寻找历史意义,激发同学发自内心对技术的热爱。此外,来自8个地区的校友们也一起交流讨论,为电子科技博物馆下一步的建设出谋划策。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