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星新闻:电子科大聘任美育名师 陈彼得:将和理工科同学一起创作音乐
文:邱峻峰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28 2628

今(27)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在即将迎来65周年校庆之际,聘请音乐人陈彼得、剧作家张勇和成都著名主持人冯乔为学校的美育名师。“美育名师聘任暨工作室揭牌”仪式在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举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名师工作室成立后,将定期上课,并对学校的音乐、戏剧、朗诵表演等社团进行指导,让理工科的学生们爱上艺术,让科学也能插上艺术的翅膀。

被誉为“中国台湾音乐教父”的陈彼得透露,他将和电子科大的学生一起创作音乐,让优秀的作品、校园歌手走上更大的平台。《伪装者》《天衣无缝》等热剧的编剧张勇则将担任电子科大出品的新编川剧《小萝卜头》的文学顾问,用自己的经验为学生们的作品保驾护航。

微信截图_20210928143718.png

微信截图_20210928143727.png

活动现场

在聘任仪式前,成都商报前摄影记者、著名摄影师、四川省女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迟阿娟就以“寻找生活中不确定的确定”为主题,进行了一堂摄影分享课。“喜欢,那就一直拍下去;想去的地方就去吧,别等,趁我们还年轻。看得多了,见识广了,对世界的态度就不一样了。”作为资深媒体人,迟阿娟的生活离不开相机,在结束了20年的媒体生涯后,她将足迹踏遍近40个国家和地区,边拍边走。

迟阿娟分享了自己2007年11月在绵竹清平乡一个平常农家小院拍摄的一张照片。院子里,金色的银杏叶落了一地,几位老人晒着太阳。“这个小院在2008年大地震后已经不复存在。”迟阿娟回忆,正像著名摄影师布列松所说,摄影是一个“决定性瞬间”,瞬间就是绝版,可能就是记录历史。

微信截图_20210928143814.png

迟阿娟摄影分享课

随后的“美育名师聘任暨工作室揭牌”仪式上,陈彼得、张勇和冯乔受聘为电子科大美育名师,陈彼得和冯乔还就诗与歌进行了一番对话。

微信截图_20210928143836.png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年近80岁的音乐人陈彼得获得了学生们最多的掌声,“不要叫我大师,把我喊老了,我还年轻,叫我学长就好了。”虽然漂泊异乡多年,但陈彼得乡音未改,他用成都话回忆,自己出生在成都,老家就在锦江剧院后面。大概3岁时,他和家人离开成都,先是到了汉口,后来到了杭州,再到了上海,最后到了台湾高雄。

陈彼得还记得,那时很多人问他的妈妈,成都好还是台北好?妈妈丝毫没有犹豫,用一口成都话说:台北差远了,哪里有成都好。2019年后,陈彼得的大部分时间都呆在成都,从那时起,他真真正正做回了一名成都人:逛公园、湿地,在绿道晨跑、漫步,“成都人情味依旧,烟火气依旧。”

6151a5bc5e4bd.jpg-cdsb.compress.watermar

冯乔和陈彼得对谈

这些年除了将古诗词谱曲演唱外,陈彼得还写了大量关于成都的歌,如《成都府》《天府之水天上来》。

在央视的《经典咏流传》节目中,《成都府》曾感动了不少人。但对音乐有严格要求的陈彼得却说,这首歌的创作有些仓促,这次和同学们交流后,他获得了不少想法,将和他们一起重新创作,“你们可以喊我老陈。我和学生们都是相互学习,我也会把我的经验传授给他们,从他们身上学到新的表达。”


报道链接: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109/5a04c3f20550fde035ef2fa0a1c9c0ef.html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