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教育报 | 赵冰:“冰”心永远系塔山
文:王晓刚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28 2684

编者按:9月28日,中国教育报第4版以《赵冰:“冰”心永远系塔山》为题,报道了我校自动化工程学院“90”辅导员驻村扶贫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塔山村的事迹。全文如下:

QQ截图20210928093135.jpg

“赵书记,真舍不得让你走啊!”

“赵书记,走之前一定要到我家吃顿饭、喝杯酒啊!”

“跑到山里头,把你的终身大事都耽误了。”

得知赵冰要回电子科技大学了,塔山村的乡亲们依依不舍。

2016年3月,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赵冰主动请缨,到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塔山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带领村民脱贫攻坚,一干就是5年零5个月。如今,塔山村已经彻底脱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清零。“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而赵冰也从“白面书生”晒成了“黑脸书记”。

用心用情:赤诚“冰”心为村民

5年前的塔山村是一个贫困发生率高达40.6%的贫困村,整个村子都建在山沟里面,交通不便,校舍简陋,住宅透风漏雨,留守儿童面临辍学危险。脱贫攻坚任务重、压力大。

生于乡村、长于乡村,村民的困难赵冰感同身受。他说:“如果参加扶贫工作能够为塔山村的父老乡亲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一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村里很多留守儿童与父母见面的时间少之又少。在电子科技大学的支持下,赵冰在村委搭建了临时的“亲情聊天室”,用视频聊天的方式拉近孩子和父母的距离。

塔山村有一位老奶奶,女儿出嫁,无人照料她。2017年春节,赵冰和一位同事凑钱给老人买了米和油,老人感动得热烈盈眶。后来,赵冰常去看望她。老人曾感动地对赵冰说:“你比我亲闺女都亲啊!”

用心驻村、用情扶贫。赵冰怀着一腔热诚,带领同志们落实党的好政策,努力申请各类项目。在他的努力下,村子面貌焕然一新:道路都已硬化;村民组都亮了路灯;38个垃圾池投入使用;完善两个卫生室、设置两名村医,看病不用走远路……这一系列改变,温暖了乡亲们的心田,照亮了乡亲们的视野,让大家看到乡村也可以和城市一样光彩明亮。

忙碌的工作让赵冰顾不上回家,他牺牲了所有节假日。因为无法为亲人尽孝,赵冰十分遗憾和自责,但他从不后悔,因为在他看来,“乡亲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是对我辛苦付出的最好回报!”

增产增收:产业兴旺奔小康

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赵冰的奋斗目标。怎么样才能带领老乡奔小康?赵冰认为党建引领是关键,“党建好,则人心齐,大家一起使劲儿,脱贫致富就更有希望”。

赵冰到村里后,首先抓支部建设,严格党员管理,鼓励党员积极参加支部活动,并持续开展“第一书记”上党课、重温入党誓词等系列活动,逐渐规范“三会一课”等制度。支部建设逐步实现规范化、常态化。

同时,赵冰着力探索“党支部+”工作模式,把党建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党支部+产业能人”“党支部+‘三变’改革”等,培育产业能人,带头发展产业;组建片区“联合党委”,走出了一条“强村带弱村、党员带群众、能人带贫困户”的道路,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2017年,塔山村联合周边村以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加上产业能人郑培坤投资的100万元,共同组建了贵州思府农牧有限公司。赵冰向电子科技大学累计申报资金近90万元建设“智慧养猪”项目,最终建成了只需6个人就可以管理年出栏生猪1万头的养殖场。2017年以来,公司实现利润2200万元,分红1064万元,带动9个村505户1640名建档立卡人员增加了收入。

产业从“0”到“1”,还要从“1”到“多”。除了生猪养殖产业,塔山村还推广了家庭肉牛养殖,并发展了林下经济,开展万亩林下黄精种植和林下鸡养殖,“2畜2林”(生猪、肉牛、林下鸡、林下黄精)产业格局逐步发展壮大。

此外,赵冰还邀请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在塔山村建设光伏电站。2019年4月,塔山村一期试点10千瓦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完成并网发电,杨宗荣和郑尔军是最早的试点户,各有5千瓦。杨宗荣高兴地说:“以前怕晒,现在天天盼着大太阳!”

三次延期:“塔山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离岗!”

2018年3月,赵冰驻村两年期满,当时塔山村还没有彻底脱贫。赵冰主动申请延期,并誓言“塔山一日不脱贫,我就一日不离岗!”2019年是塔山村脱贫出列的重要时刻,赵冰没有犹豫,选择继续留下。

2020年初,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赵冰驻村扶贫也即将期满。然而,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压力和挑战。

正在老家过年的赵冰时刻关注着塔山村的情况。接到返岗通知后,他火速赶回塔山村抗疫与扶贫第一线,一边指挥大家科学抗疫,一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持续推动外出就业,并在连绵雨水的短暂间隙和干部群众一起抢收秋粮,努力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被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在赵冰的努力下,塔山村的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开展,脱贫攻坚事业取得全面胜利,并有效对接乡村振兴,开启了新的征程。

2021年7月,电子科技大学选派的另一位辅导员张昀皓抵达塔山村,接替赵冰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张昀皓抵达的第一天,赵冰就带他到村委开“院坝会”。连日里,赵冰带领张昀皓熟悉村里的每一项工作,了解每家每户的情况。晚上拖着一身疲惫回到村委会,他们还要一起讨论下一步的发展规划。

从三次延期“一期接着一期干”,到交接工作“一棒接着一棒干”,赵冰带领塔山村干部群众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他说:“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没有机会像前辈们那样在硝烟与炮火的洗礼中为国家民族而战斗,但是,生在一个伟大的时代,我要努力‘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不懈奋斗。”


报道链接: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09/28/content_599893.htm?div=-1


编辑:王晓刚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