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赛总决赛一等奖
文:张萌洁 图:参赛团队、大赛组委会 来源:软件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9-29 4058

  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总决赛,历时4天,于9月6日在北京圆满结束。来自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的5支参赛队伍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1项、国家级三等奖3项。此外,电子科技大学被评为“最佳学校组织奖”。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中的国家级赛事,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教育厅、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由中国信息化周报社、中国(南京)软件谷、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南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集群发展促进机构执行,进入电子科技大学推免竞赛加分榜单。

1.png

  本届大赛吸引了包括“双一流”高校在内的众多高校共5543余支队伍参赛。参加本次总决赛评审的专家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的教师,以及来自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东软教育科技集团等企业的技术专家。总决赛采取云评审的方式,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通过“云视频会议”,阐释构思,演示作品,与北京评审现场的专家交流互动。历经两轮激烈角逐,最终决出一等奖队伍20支、二等奖91支、三等奖246支。

2.png

  我校一等奖获奖作品是来自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Sever三巨头”团队的作品《基于SQL Server原生日志读取接口实现数据库事务日志解析工具》。该作品通过SQL Server数据库原生的日志读取接口实现一个可持续运行的SQL Server增量事务日志解析工具,将用户业务系统对数据库进行的事务操作解析为统一格式的SQL语句或者结构体。通过解析SQL Server的增量事务日志,完成SQL Server中的业务向国产数据库的平滑迁移,助力数据库的国产化替代。

  在教务处大力指导与支持下,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具体负责赛事组织工作。学院竞赛中心组织了一批校内专家老师,聚焦赛事要求和评判重点,在各级赛前组织参赛学生针对作品材料、答辩环节等进行多轮预审并提出修改意见,不断打磨作品。我校长期坚持将学科竞赛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学院秉承“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用”的理念,依托大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动手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本次大赛获奖成果是学校实践育人成果的缩影。近年来,学院构建了“三品三融”的双创与竞赛育人体系,取得了累累硕果,为我校长期位列学科竞赛排行榜前列作出了贡献。


  相关链接:

         电子科技大学第十届“中国软件杯”大赛总决赛获奖名单

序号

    题目

     参赛学生

 所在学院

  奖项

1

基于SQL Server原生日志读取接口实现数据库事务日志解析工具

潘闻天、魏于淘、杨思齐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国家级一等奖

2

基于国产操作系统的人工智能应用

李学良、周立、王怀民

数学学院

国家级二等奖

3

云端智能相册应用

束凡、兰翰麟、秦墨涵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国家级三等奖

4

疫情信息查询及趋势预测系统

麻一琪、唐恺平、晏昊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国家级三等奖

5

疫情信息查询及趋势预测系统

谭沸泓、吕烈羽、童奕辉

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

国家级三等奖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