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化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超验植入 | 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第二届科技艺术节
文:陈龙 图:成电ART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9-27 15087

  当数字技术逐渐改变着社会的文化和经济构造,艺术的边界被数字媒介、科技、游戏等种种新经验所敲开,艺术家在被赋予新的要求和可能性,艺术也一如既往地反映这些改变。网络、联结性、参与和过程是当代艺术已经正在融合并反映的要素。另一方面,网络的便利却令筛选有效信息变得愈加困难,校园中的学生在不断实践、科技迭代和接受艺术教学的过程中,亟需与现实艺术生态的连接。近年来,艺术行业讨论“技术”的频率明显增多。

  本届科技艺术节由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和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联合承办,将艺术节将通过电影展播、跨界联展、沙龙、讲座等多种活动形式,传递现代科技和艺术的融合,展开交流与对话,开创艺术教育与科技教育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一、跨界联展开幕式

WechatIMG44.jpeg

  如何梳理技术理性、数字密码与经验本能的内在线索?如何定义艺术发展方向与艺术创作体系,进而唤醒起艺术与科技主体大众的日常参与?“超验植入”展览试图在主体间性语境下回应艺术与科技之间不同的创作主体、创作场域、创作观念下的新融合。2021年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联合教学与创作成果展 “超验植入—技术理性、数字密码与经验本能”,围绕物、人、媒介间的交叠状态,以未来开物、感官世界、媒介启蒙三个分展览现场,展开一场跨学科、多媒介、超经验的艺术创作与艺术教育新探索。这也回应了电子科技大学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办展的初衷,优势互补,协作互通,经验互生。

  时 间:2021年9月28日(周二)13:00—14: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8号馆


  二、科技&艺术·讲座

  1、「雷电所」“青年科技艺术扶持计划”的工作汇报

科技文化艺术节 1.png

  「雷电所」是2020年成立的一个崭新的艺术机构。面对技术的迭代与艺术生态的转变,它寄希望于通过对现实与社会语境的关注,为跨学科的艺术实践,提供孵化、展示和传播的平台。所以,“青年科技艺术扶持计划”便是一次对于青年艺术家生产的全面讨论和呈现。

  主讲人:黄淞浩(青年艺术家)

  时 间:2021年9月27日(周一)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一教204

  2、从绘画到新媒体艺术—一个人的艺术史

科技文化艺术节2.png

  主讲人:邱岸雄(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教授)

  邱岸雄,1972年生于四川成都,1994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2003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大学艺术学院,2007年起至今执教于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其作品涉及绘画、动画、录像、装置等不同媒介,结合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和新媒体形式,展示他对历史文化的思考和对现代文明的批判,形成纷繁复杂的异世图景。

  时 间:2021年9月27日(周一)19:30-21: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研究院大楼一楼报告厅


  三、科技&艺术·跨界联展

  主 题:超验植入

  【未来开物】物的属性联结了“物”的经验状态,是艺术与科技联结的基础。人造物从虚拟到现实,和我们的生活早已密不可分,正在成为一种塑造场域的材料,一条激活生活的线索,一个跨越时代的缩影。

  【感官世界】人的属性联结了“感官”的经验状态,是艺术与科技联结的主体。感官世界在“通感”中重塑新的审美态度与哲学观念,通过触发人类五感,延展神秘性和超验性的思维,传递个体与世界复杂的情感联系。

  【媒介启蒙】媒介的属性联结了“生活”的经验状态,是艺术与科技联结的介质。多重媒介充斥着日常生活,联结起社会中的每一组关系发生,每一个事件起末,每一次思维变更,最终将掀起一场生活的再启蒙。

  成都展区:

  时 间:2021年9月28日-10月10日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众创空间8号馆

  重庆展区:

  时 间:10月24日-11月16日

  地 点:重庆时代美术馆


  四、科技&艺术·沙龙

  沙龙一:数字社会中的艺术新解

科技文化艺术节3.png

  谈及未来,很多人会感到恐惧。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来自于人类对于将要发生事物的未知与不确定性,而我们确信已知的是我们将与技术紧密的生活在一起。那么在数字化社会的未来场景中,我们如何用想象力与松弛幽默的态度传达人文关怀,以令人愉悦的社交场景让高冷的科技触手可及、温暖而富含诗意?

  主讲人:何为(艺术家、导演、咀嚼间创始人)

  时 间:2021年9月27日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


  沙龙二:宇宙微尘

科技文化艺术节4.png

  宇宙苍穹,浩瀚星海,每个孩子心中都藏着一个飞天梦,梦想着有一天,能坐上飞行器去探索星辰大海。头顶的夜空如此熟悉,又如此遥远。当孩子跑来问你:天的那边是什么,宇宙到底有多大?为什么星星会发光,宇航员会看到外星人吗?等新奇有趣的问题,你会怎么做?比起直接把正确答案告诉他们,更明智的选择是让孩子用最有趣的方式仰望星空、畅想未来。

  主讲人:许增华(新媒体策划)

  时 间:2021年9月28日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


  沙龙三:科技做为媒材和方法在装置艺术当中的应用

科技文化艺术节5.png

  科技媒材方法下装置艺术姿态运动在未来世界后人类的角度,观看者似乎成为装置艺术这一超现实真实场景里变异元素之一,图像抽离出的声音仿佛在传达信息。装置艺术家们在现实中模拟一种异质化超现实动态的可能,工程师和艺术家在这个时代的结合似乎用机器去运动探索、共同完成目标,强调机械运动媒材在艺术创作方法下的作用。与此同时也在试图描述某种对于文化生态、社会生态、技术媒材新的探索形式的可能性。而技术创新、编写,是这个时代一种多元生活的方式,在这种多元性技术变革下又引发了多媒体视觉文化、艺术与技术、社会与人关系下的装置艺术,在混沌的世界中去摸索边界,也许这也是我们正在试图寻找科技作为媒材在装置艺术中的另一种可能性。

  主讲人:陈昱辰(青年艺术家)

  时 间:2021年9月30日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


  五、科技&艺术·艺术家影像展播

  9月26日14:00-17:00 Olafur Eliasson:The Design of Art 奥拉维尔·埃利亚松-艺术设计

  9月27日14:00-17:00 Neri Oxman:Bio-Architecture 内里·奥克斯曼-生物建筑

  9月28日14:00-17:00 Ian Spalter: Digital Product Design 伊恩·斯波特-数位产品设计

  9月29日14:00-17:00 Cas Holman:Design for Play 卡斯·荷曼-玩具设计

  9月30日14:00-17:0 Kusama - Infinity  草间弥生-艺术生活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图书馆一楼▽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