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文:黄治华 图:李蓉生 来源:帮扶办 时间:2021-09-25 3986

  9月13-17日,由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的教育部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培训班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出席培训班,承担定点帮扶任务、乡村振兴工作的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参加培训。

6.jpg

  9月14日,副校长胡俊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他指出,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处于重要历史交汇点,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电子科技大学特别振奋能够参与这场脱贫攻坚的壮举,在教育部的指导下,与兄弟高校携手参与并见证帮扶县群众摆脱绝对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小康社会。胡俊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加强培训培养乡村振兴一线干部,为乡村振兴积极贡献成电力量。

2a.jpg

298e4e84c1e61c1b540c4a34b2e49cae.jpg

a.jpg

c2d953d27a0716f6f51f0e9f5bf78272.jpg

  此次培训,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汪三贵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中国南南农业合作学院名誉院长、文科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向德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数字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公共管理学院汤志伟教授4位专家学者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理论和实践进行了专题讲座。

1beac562b184cc6d0f26424d61e9c6f0.jpg

  培训期间,举行了第六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帮扶典型项目推选活动,各直属高校参会代表对各校申报的典型项目进行了汇报介绍。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典型项目推选会并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各直属高校积极推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了“四个转段”。一是在思想上认识上实现了从“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三农工作的历史性转移”的转段。二是工作思路上实现了从“打赢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向“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转段。三是在投入要素上实现了从“资源型”帮扶向“智力型”帮扶的转段。四是在工作举措上实现了从“精准施策”向“精准与创新并举”的转段。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晁桂明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增强政治能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增强执行能力,坚决完成过渡期开局之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三是增强沟通能力,形成多方协同推进定点帮扶工作的合力。四是增强谋划能力,健全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长效机制。

80cf7003ef32bdbf97c71efe6506d116.jpg

  培训期间,高校“消费帮扶联盟”秘书长杨恩华公布了第一届高校消费帮扶优秀典型案例推选结果并选取四所高校作为代表进行经验分享。开展了“智富乡村”——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帮扶项目展演。校党委副书记靳敏主持培训班总结交流会,各分组代表结合小组研讨和实地调研考察情况作了培训总结交流发言。

b9ad4c45768109ebabc2326d22b25aca.jpg

8e4823a7288b8471146bcad86087bc56.jpg

9f73c3610a2d281c955cbe2fb8b254e3.jpg

  据悉,此次培训班是教育部提升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能力、提升高校干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开展定点帮扶经验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集中培训,丰富完善了直属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路径和模式,为各直属高校推进定点帮扶工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新的思路。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