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在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培训中作交流发言
文:张巧 图:李忠阳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9-24 2967

  9月23日,2021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第二期培训在北京举行。电子科技大学作为五所发言学校之一在培训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

QQ图片20210924104025.jpg

  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全国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新疆建设兵团资助管理部门等以视频会议形式参与此次培训。

  党委学生工作部钱云光部长代表学校以“润物无声·育人有形——去标签化:电子科技大学“隐形资助”模式助力学生成长实践”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发言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精准隐形识别、按需精准隐形资助的新模式和全过程育人的隐形发展型资助三个方面,全面介绍了我校有精度、有温度、有态度的“隐形资助”工作,尤其是在“精准识别”和“育人模式”方面的经验和举措。介绍了我校充分发挥了“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的特色优势,立足学生成长成才的需求,在大数据精准高效识别的基础上,以尊重学生的方式按需资助,并通过推进全过程融合育人的隐形发展型资助,达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目标。钱云光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将贯彻本次培训的精神,深化同兄弟高校的互学互促,同社会各界人士和高校教师联动,扩充隐形资助的内涵,拓展更多隐形资助的资源和平台,更大程度地满足困难学生成长成才需要。同时,积极探索评估隐形资助效果,反馈矫正相关资助活动,进一步提高资助育人实效。

  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高校学生资助工作处处长尹华扬表示,五所高校的经验分享解释了隐形资助的内涵,为如何实施隐形资助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希望各地、各高校可以吸收发言高校的经验,结合本校本地实际情况,积极推进隐形资助的工作,让资助工作更精准、更高质量发展,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