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与企业合作的“国产C++软件开发平台”项目启动
文:王庆先 李婕 图:杨小桦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24 6322

  9月17日,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与成都中科合迅科技有限公司召开“国产C++软件开发平台项目”启动会。这标志着继今年5月双方在自主可控软件开发平台国产化论坛上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后,“国产C++软件开发平台”自主研发工作正式启动。该项目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中国科学院朱中梁院士、中国电子商会自主创新与安全技术委员会理事长冯燕春女士等都为项目的前期筹备予以了指导。

  图片1.png

9e9dc1c763f68982dd9e04992c191f33_3fa37.p

1ce443c79b405aabfa85689722c74896_3fa37.p

6efa5f3a32008ca71195790b31ee39f2_3fa37.p

  四川省经济与信息化厅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处处长唐敏、副处长夏阳,四川省信创中心科研产品部副主任杨凡等,成都中科合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朱谨颋,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院长周世杰,智能软件与感知计算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波和部分骨干教师,成都中科合讯科技有限公司高层、技术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图片5.png

  陈波介绍了学院建设国家级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优势领域,包括大型工业软件和嵌入式软件,学院在这两大领域拥有多年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其中大型工业软件领域与“国产C++软件开发平台”项目紧密相关。接着还介绍了项目背景、项目目标、参与人员职责划分、项目实施计划、项目里程碑与交付物等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要事项。

  周世杰对项目研发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既要埋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做好长期研发准备,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既要单打独斗,也要抱团取暖,为项目后续研发工作指明方向。

  唐敏对项目部署工作进行点评,他代表经信厅表达了对中科合讯与信软学院合作开发国产化软件开发平台的支持,阐释了国家对信息技术国产化提供的政策保障,对项目工作提出了建议。信创中心杨凡主任也对项目研发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并与项目主要负责人进行探讨与交流。

  朱谨颋致感谢词,表达了建设“国产化C++软件开发平台”的决心和信心,对项目建设成功后的成果表示了期待,对项目开发人员进行鼓舞并提出要求,希望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相关链接:

  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若干重大问题》中指出“为保障我国产业安全和国家安全,要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力争重要产品和供应渠道都至少有一个替代来源,形成必要的产业备份系统。”“要补齐短板,就是要在关系国家安全的领域和节点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国内生产供应体系,在关键时刻可以做到自我循环,确保在极端情况下经济正常运转。” 

  得益于国家对“核、高、基”的重视,在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环节已基本完成国产化替代,但是与之对应的软件开发工具多选用国外商用软件或国外开源软件。国产基础软件开发平台长期处于空白状态,是属于我国计算机领域的短板及“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发展国产自主可控软件开发平台刻不容缓。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