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学院将劳动教育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礼敬中秋
文:胡益侨 图:芯苗美育工作室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22 2855

  “没想到,广式月饼还能自己做。”“一起品酒、赏月、吃月饼,让我们感受到了电子大家的温暖。” 在中秋佳节,把劳动教育融入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月饼自制、赏月吟诗、酒文化品鉴、非遗刀画研习、“每日悦动”羽毛球赛等,既是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课,又是一堂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课。

饼寄相思,赴月圆之约

  揉面、做馅、包馅、模具按压、烘烤……电子学院推出月饼自制活动,让师生体验传统广式月饼的制作流程。一个个印有“电子”印记的月饼,在同学们的互相配合、热火朝天中新鲜出炉,劳动快乐,吃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感受中秋佳节的团圆和美满。

image.png

诗歌传唱,品酒中文化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诗歌传唱,开展两场诗歌会,了解中国传统酿酒工艺、酒文化发展史以及西方鸡尾酒品鉴等,与朋友一起品酒、调酒、酿酒,举杯向月,且放下秋思,感受生活带来的丰富与幸福。

image.png

非遗刀画,寄相思于明月

  以钢刀代笔作画,对月作画。非物质文化遗产刀画走进校园,第四代刀画传人杨天生老师带着同学们以《月夜》为题,开展刀画创作。“我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了解刀画,可以在绘画中感受、交流、成长、进步。”杨天生老师讲到。刀画主要以山水田园风景为主题,风格在油画和国画之间,是一个新兴的艺术领域。

image.png

  “文化育德,劳动修身”,电子学院预将劳动教育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紧密结合,融入学生生活、实践各个环节,提升劳动教育的实效性,让学生在劳动中自主学习、获得知识、观察生活、感悟文化。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