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艺术+党史: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罗莎 图: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9-22 2969

  音符随指尖跃动,黑白琴键“音”动校园。新学期伊始,不难发现在电子科大校园内无论是置身学生活动中心、科研楼,还是徜徉在图书馆、电子科技博物馆,亦或信步于咖啡厅、餐厅等地,都能转身遇见钢琴,随处律动美好。

5.jpgebdd488c1e0d4d0f51c6ea5ac3124611.jpg9cfb25829fa78be024810a679421edf9.jpg3367a007955335a15329f05d63cc1422.jpg

  为推进为师生办实事,满足师生们对美的追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启动“钢琴校园”建设计划,首期来自校友曲建明先生捐赠的12台钢琴被安放在清水河校区、沙河校区内多个公共区域,无需预约,免费提供给学生使用,在紧张的科研学习之余,松弛身心。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电子科大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创新学习方式,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多种艺术载体,通过高雅音乐演出、上专题音乐党课、文化传承、红歌快闪及“钢琴校园”建设计划等方式,将党史学习自觉融入育人体系,推动学习教育深入师生、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奏红曲 以高雅音乐礼赞百年

  学校推动开展了“学党史·奏红曲·演经典”系列活动,礼赞百年,不忘初心,激励师生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用信仰谱写成长。

  《我和我的祖国》《祖国,慈祥的母亲》在成电会堂中深情奏响;反映中国工农红军波澜壮阔长征历程的套曲《长征组歌》在成电舞台上精彩上演;“给党的百年献礼——‘为你歌唱’学生合唱团毕业专场音乐会”在毕业季活动中礼赞赤诚青春理想……

1.3.jpg1.1.jpgd21f71546ed589b6cc937762c364a7d9.jpg1eebba262b02a5a813ae5af34bf83b37.jpg1.2.jpg

  今年上半年,学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分别主办了高雅音乐公益音乐会、学生合唱团毕业专场音乐会、“青春万岁”2021年毕业晚会,承办了大型声乐套曲《长征组歌》的演出,分别邀请四川音乐学院弦乐五重奏来校演奏室内红色精品歌曲,以交响合唱的形式呈现精品《长征组歌》,将动人心魄的革命精神近距离带给师生。

  对高雅音乐的欣赏增进了师生对党史知识的了解,通过套曲《长征组歌》中告别、突破封锁线、遵义会议放光辉、四渡赤水出奇兵、飞越大渡河和过雪山草地等10个作品生动鲜活的演绎,带领师生走过二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的历程,带给内心极大的震撼,潜移默化中深化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育人效果。

唱红歌 学深悟透革命精神

  学校将“唱红歌”作为学深悟透革命精神的抓手,分别举行了红歌快闪活动、专题音乐党课等,以音乐为载体,引领师生在唱红歌中重温党史,在旋律中牢记初心。

  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我爱你家乡的甜蔗,好像乳汁滋润着我的心窝;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共产党领导革命队伍,披荆斩棘,奔向前方……

20.jpg07e073a00ce32ab0d58442a6c930284b.jpg11.jpg

  成电师生共唱《我爱你,中国》《我们走在大路上》等红色经典歌曲,在悠扬的小提琴、飘逸的舞姿、铿锵的歌声中,颂扬党的丰功伟绩,深情表达学子热爱祖国、热爱党的赤诚情怀。

  新媒体平台@所有成电青年,向党和祖国超燃表白成电人青春向党、时代向上的内心,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续写奋进之笔。

0930ba92d668511714995e6b8fd031c7.png

  学校研究生院在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也举行了师生红歌快闪,观众们挥动着小红旗,师生们高歌《唱支山歌给党听》《东方红》《保卫黄河》等红色曲目,用最真诚的歌声,唱响时代赞歌。

  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联合湖北广播电视台音乐广播事业部,面向全校师生举办题为“百年风华路 千秋伟业歌”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音乐党课。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jpginitpintu_副本.jpg

  音乐党课共分为“开天辟地”“峥嵘岁月”“卫我河山”“翻身解放”“旭日东升”“全新天地”“春风浩荡”“走向复兴”八个篇章,通过曲目导赏、史实解说、影片播放、现场表演、听歌问答等环节,把经典的红色旋律与党史脉络有机融合,颇具新意。

  全场师生诵读《七律·长征》,共同回顾了红军长征的光辉战斗历程,歌颂了中国工农红军革命英雄主义和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师生代表的小合唱《让我们荡起双桨》表达了新中国诞生后人民的欢乐和幸福。教师小合唱《唱支山歌给党听》,演绎出人民群众对党深沉的热爱。

  “本次党课形式新颖,不仅感受到了红色歌曲强大的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也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和感悟。”师生们一致认为。

演红剧 创新传承革命文化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电子科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川剧)传承基地合力打造了新编川剧大幕戏《小萝卜头》,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化传承有机融合,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川剧文化,带领师生重温红色岁月,致敬革命英雄。

3f4831e2f6321198d556da63d3c87fbf.jpg2.2.jpg

  学校大学生艺术团(音乐剧社、话剧团、舞蹈社)部分师生和川剧基地的师生全力参与到本剧的创作与演出中,师生演员们进行了大半年的辛苦排练,演绎剧中英雄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令人肃然起敬的革命故事,受到深刻的革命文化熏陶。

  该剧总顾问、拥有75年党龄的四川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名誉主席李致老先生在公演现场说,“小萝卜头”是优秀共产党员的儿子,他们一家牺牲在重庆歌乐山的白公馆,这个故事本身就是革命题材,在党百年华诞演出,很有意义。感谢电子科大精心打造新编川剧《小萝卜头》,传承川剧文化。

  “‘小萝卜头’对知识的渴望、对幸福生活的憧憬很有感染力,相信其积极向上、勤奋好学的精神,也能引发当代青少年的强烈共鸣。”该剧编剧兼作曲,国家一级指挥、一级作曲李天鑫表示。

f12d271873e0e9190779f01f5d288d74.jpg

  该剧入选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季,并作为被遴选的32部剧目之一,在“我心目中最喜爱的红色剧目”网络评选中入围前十。

  《小萝卜头》在清水河校区成电会堂连演三场,3000多名师生到场观看了演出,其中还有毕业校友闻讯专程赶回母校观看该剧,在学子中引起了热烈反响,被革命先辈顽强不屈的奋斗精神感动,更加坚定了奋进新时代的决心。

  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表示,学校早在2019年就思考在建党百年之际向革命先辈致敬的方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多种艺术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走向胜利的百年历史,引导师生感悟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勇气和信念,发挥行胜于言的育人作用,赓续革命精神,弘扬革命文化。在接下来的学习教育中,学校将更加注重“接地气”的教育形式,用心用情用好红色资源,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向深入。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罗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