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创新实践新举措 保障国际交流行稳致远
文:岳利华 图:刘洋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21-09-27 4063

  为服务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提高国际化水平及国际影响力,我校积极支持师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合作与交流。在提高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方面,大力鼓励学生“走出去”,接触国际前沿,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综合能力。

  2021年3月以来,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强化人文交流意识,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我校积极筹备并组织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包括开设全球治理线上课程、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开展学生线上短期国际交流项目以及教师发展培训项目等。

  其中,全球课程整合海内外优质教育资源,邀请牛津大学、康奈尔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顶尖高校的教授担任主讲,结合专业助教老师答疑课,为同学们提供高质量的学术课堂。课程内容涉及可持续发展目标与经济、法律、教育、环境等专业知识,课程目标立足于提升学生终身学习素养、批判思维能力、领导力、组织力与执行力,拓宽国际化视野、提高跨文化交际能力及解决国际事务能力。国际公务员职业生涯规划系列讲座主要邀请在国际组织和国际事务领域的专家大咖,为同学们分享在国际组织工作的详细情况,帮助同学们掌握国际行业前沿动态,了解国际组织实习和工作的申请流程、工作职能、素质要求等,进一步明确个人发展规划,把握国际舞台机遇,为个人职业生涯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该项目涵盖生源对象包括本、硕、博在内的所有学生类别,致力于让学生了解联合国等相关机构的运行机制和工作职能,从而为国家参与全球治理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人才支撑,也是推进我校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化视野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实现的重要举措之一。

3.jpg

  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积极探索、挖掘资源开展线上国际交流项目,助力提升学生国际化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2021年,我校共开展17个线上国际交流项目,共计3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国际交流。同时,针对疫情期间遇到的新形势、新问题,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参与国际交流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我校及时调整应对举措,制定并出台学生参与线上国际交流的相关管理规范,压实各级责任,全过程质量监控,保证交流质量和效果。

  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学生国际交流始终是学校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事项之一。未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学校将继续推进跨境国际化和在地国际化相结合,长期项目与短期项目相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交流相结合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全力以赴为广大学生搭建优势特色平台,拓宽渠道,引进优质资源,以更好地满足学生参与国际交流的需求,持续推进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步伐,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据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介绍,“成电国际·国际教育交流月”系列活动将于10月18日全面启动。“成电学子看世界风采展”、海外留学云端教育展、国家公派留学项目云端解读会、学长说·出国留学系列经验分享会、出国留学相关主题讲座以及 “平安留学”培训会等都将陆续开展。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