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徐浩研究员分享学术之路上的“纳”些事
文:物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物理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9-26 3315

  9月14日,物理学院徐浩研究员做客成电下午茶,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之路上的“纳”些事,讲述了他在微纳电子领域的学习研究经历与感受。

1.JPG

  徐浩老师主要致力于光电传感器和低维度半导体输运的研究,曾在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留学。他从自己的留学经历讲起,在伦敦期间,徐浩老师曾作为留学生代表慰问出访英国的中国海军官兵。他说,在国外留学最大的感慨,就是见证了祖国一步一步的强大,在踏上甲板的那一刻,民族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徐浩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外留学,要有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不能变得崇洋媚外。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向中国大使馆请求援助,因为在我们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随后,徐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在光电传感器上的工作。他说,光电传感器的主要功能就是把我们接收到的光信息转化为电信号,然后交给计算机处理。目前徐浩老师所在的团队做的最多的方向是柔性光电传感器,他提到未来的应用场景中将会出现更多可穿戴式设备,柔性电子器件技术的应用需求也会与日俱增。徐浩老师指出,不同于传统材料,柔性半导体的实现涉及新一代的纳米化合物半导体材料,这也是目前研究的热点。目前实验室所做的器件研究,是整个电子信息产业的最上游,其中尖端的微纳电子研究周期非常长、投入巨大。徐浩老师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积极投入到基础前沿的学科学习中,为国家进一步发展上游技术产业作出贡献。

2.JPG

  此外,徐浩老师还分享了自己在低维度半导体输运上的工作,给大家展示了世界上先进的分子束外延设备。他提到,分子束外延设备是用来实现原子级操作的,高精度、高纯净度的低维度半导体输运芯片制造设备。整个低维度半导体输运研究需要的投入非常大,会面临许多的困难和失败,要很长时间的实验才能得出有用的成果,同时目前在这方面的人才非常稀缺和抢手。最后,徐浩老师和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团队近期的成果,以及团队在国内和国际上合作的科研平台,他欢迎想了解微纳电子研究的同学到他的团队参观。

3.JPG

  在交流互动环节,不同的同学提出了自己所面临的问题。有大二同学对“强基计划”的疑问,也有大三同学对研究生专业选择上的迷茫,还有大四同学对微纳电子学领域具体研究内容的好奇。徐浩老师都从自己的专业角度,作出了针对性回答,给出了具体的建议。

4.JPG

  来自机电学院的陈思佳同学说:“徐浩老师的分享中有一句话让我记忆非常深刻,他说科研不只是有学习与工作,我们要注重自己的生活,可以借科研的机会到不同的地方游历,体验不同的生活,去丰富自己的阅历、拓展视野。这给了我很多启发,让我更加明白学会生活也是学会学习的方式之一,在生活中学习,能够让我们迸发更多新的想法!”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物理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