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机电学院“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走近最美退伍老兵
文:宋连杰 陈思佳 顾容 董建材 图:机电学院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9-18 295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社会实践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机电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第二党支部开展“悟思想·重践行”社会实践调研活动。8月17日,实践队同学在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采访了80岁最美退伍老兵吴洪甫。

  1941年4月28日,吴洪甫出生在河北省邢台市广宗县槐窝村。1959年12月,18岁的吴洪甫加入中国空军,成为中国空军地空导弹二营一名标图员,是新中国第一代“导弹兵”。曾与战友携手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个人一等功,1965年2月退役。先后被授予“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最美退役军人”、“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诚实守信模范”等称号。

$UY[MRN}`@)7VWM({$N([@K.png

吴洪甫老人参加最美退役军人颁奖典礼

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我还记得我是在1965年2月退役的。就在临行前,保密干事再三地跟我叮嘱纪律:洪甫同志呀,当兵就要当个好兵。穿上军装是个兵,脱了军装就不是了?还是!是个兵,就要以当兵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由于咱们工作性质的特殊,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泄露军事机密。”

  80岁的吴老鹤形鹤心,精神矍铄。眼眶深陷,视力很好,但因为战争的影响,耳朵有些背,需要凑近大声讲话,才能听清。

  得知“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成员董建材要来采访,吴老提前做了准备。一进门,客厅墙上挂着著名书法家杨世明为吴老先生题的词“仰不愧天,俯不怍地”八个大字。旁边还挂着“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

1FSXC)%{676H[4NCW`]BFB1.png

吴洪甫老先生的聘书、荣誉证书

  在吴老家客厅的桌子上密密麻麻摆满了各种的聘书、荣誉证书。刚开始采访,吴老就从书里拿出了两页信纸,上面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字,是吴老记忆中最深刻的一些事件,具体到时间、地点、人物等等。吴老的儿子说,这是老人家为了接受访谈,特意花了一下午准备的素材。

  吴老笑着说,怕说不全面,就先记了下来。在老人时而凝重、时而激昂、时而动情的讲述中,调研队队员们仿佛和吴老一同回到了60多年前那一段炮火连天的岁月。

  “1962年9月9日晚,一架U-2直冲江西南昌上空而来,当敌机进入二营火力范围。我和战友们在导弹指挥车上,紧紧地盯着屏幕上的光标,快速测算出发射距离、杀伤范围、航路捷径,并迅即传给指挥部。”

  “放!”随着一声短促有力的指令,3条火舌射向天空。“砰!”的爆炸声瞬时传来——中国空军首次击落U-2的纪录就这样诞生了!吴老和战友等人因此荣获提前晋衔奖励一次。

  可是没过多久,U-2上装了预警装置,雷达波束刚一锁定,其便自动察觉,好几次逃出火力网。针对这一情况,部队设计出“近快战法”:将标图员的测算时间由之前的18秒压缩至8秒,近距离发弹,让敌机插翅难逃。为实现这一目标,吴洪甫老先生和战友们把飞机飞行高度、航线距离等常用的100多个数据烂熟于心,一旦得到空情信息,便可“看、算、报”同步进行。进西北、下江南、战荒漠、斗山川,吴老和战友们在无人区开辟阵地,在大山中挑战生存极限,一直在等待U-2再次出现。

  “差不多一年之后,那是1963年11月1日上午,江西省上饶上空,我和战友们再次捕捉到U-2踪迹。我迅速标图并汇报:‘三发必中一发!’”

  就这样随着“砰!砰!砰!”的三声巨响,所有人屏住呼吸,眼睛盯紧屏幕。全营的人心里都在想,这第一次用新战法,一定要打下来。那短短十几秒,突然变得漫长——所有人心跳加速,手心隐隐出汗。忽然,显示屏上那个光标停止闪现——“近快战法”首次成功应用于实战。二营沸腾了。结束战斗时,营长岳振同学们成员一齐哈哈大笑。

  1965年2月,吴老和老兵们临退伍时,他没有因自己鼻子受伤向部队申请评定残废特级。老营长岳振华给他们提出了“两个不能”的要求:退伍后,一是不能泄漏导弹部队的军事机密,二是不能向地方政府提特殊的要求。

  就这样,他一直牢记嘱托,守口如瓶。正和那副题词一般,吴老虽做了惊天动地的大事,被中央军委、国防部授予吴洪甫个人一等功,但从1965年退役以来,他谨遵军人纪律,保守国家秘密,选择回到偏远贫困的家乡做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隐姓埋名37年。直到2002年6月,吴老在杂志上看到岳振华讲述击落U-2型高空侦察机的战斗经过,才知道这不再是国家机密了。他拿出了立功证书,家人和村民才知道,这个身边的老人竟是国家的一等功臣。37年间,他从未向任何组织和个人包括家人泄露过此事。期间,历经儿子致残、妻子患病、老母瘫痪种种生活磨难,吴洪甫始终不忘初心,忠诚如一。

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退役老兵

  吴老的爷爷是革命烈士,吴老的父亲是游击队长,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担当,敢于奉献的精神,一直激励着吴老。吴老曾3次写过入党申请书,“年轻时候,一心只想保家卫国,总觉得自己离真正的党员有一定的差距,还有比我更优秀的同志,申请书没有交给党组织,一直没能成为真正的党员”。我要做听党话,跟党走,永不忘记为人民服务,敢于奉献,勇于担当的军人。

  退役后在回到了家乡,吴老想要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热情仍没稍减,然而,命运之神再次同他开了一次玩笑,写好入党申请书还没有递交,十年动乱就开始了,写好的入党申请书被再次搁置。

  2018年3月,一篇华罗庚70岁入党终不悔的报道,引起了吴老的注意,入党的强烈愿望一下子涌满了胸膛。77岁的吴老再次拿起笔郑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再次向敬爱的党表白:“我的功劳和荣誉只能代表过去,现在必须保持,将来要继续发扬,不但自己要做好,还要教育后代,让他们接过红旗向前跑,更要带动一群人共同向前跑。”2019年10月吴老终于实现了他的愿望,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为共产主义发挥余热,做新时代的好退役老兵!”这是一位朴实无华的老英雄,也是一位可爱可敬的新党员,是心中一直不变的初心。

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

  “我受到了毛主席、周总理的接见,光荣一辈子,要当一辈子好兵。”吴老回忆起2018年的八一建军节,他庄严宣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话、跟党走,做新时代的好退役老兵!”

  得知吴老身份后,经常有乡亲劝他:当了这么多年兵,也拿了立功证书,找找人,给孩子安排个工作,也能改善一下家庭条件;在土里刨食,啥时是个头儿?

  吴老坦然说,咱是庄稼人,靠种地吃饭不丢人!当兵保家卫国,是每一位中国青年的神圣职责。在部队吃了些苦,做出了一些贡献,是应该的。是师队首长把我放在了一个重要的岗位上,我才发挥出了重要的作用。换了别的战友他在那个岗位上同样也能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我当了五年兵,一点儿都不亏。不但不亏,而且有我很大收获。当导弹兵的五年经历,是我一生最宝贵的财富。我是中国一个最普通的老农民,但我更是一个老兵,我要把队里的光荣传统永远发扬光大!我是从英雄营出来的,不能忘了自己是英雄营的兵,只能给英雄营增光,不能给英雄营丢脸!

0C6FX~9}H7F]5SG$UNY@E%9.png

2019年10月1日,吴老受邀赴京参加国庆70周年阅兵仪式

  采访最后,当“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成员董建材问及吴老有什么相对当代青年学生、党员同志说的话时,吴老深情地说:“我们当时什么都没有,一切都是党给的,我们愿意为祖国奉献一切,也没有其他的杂念,就是要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现在你们也要时刻记住,入了党,就要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做事也好,说话也好,都要时刻提醒自己”。

0}IDL[_@6]LBRQD}QCJLMKG.png

吴洪甫老先生和“悟思想·重践行”基层调研队成员合影


编辑:赵海玲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