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济日报: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启动
文:陈果静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9-17 2942

为有效提升当代大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大学生辨别校园金融诈骗的能力,全面引导在校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健康的消费观,9月14日下午,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的线下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启动。

20210915174305_1975_compress.png

图为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组织学习金融知识。图片来源:新网银行

随着金融业迅速发展,很多在校大学生也参与到贷款、炒股、购买基金等金融活动之中。但由于大学生金融知识匮乏,金融风险意识淡薄,校园金融诈骗屡见不鲜。今年3月,银保监会、网信办、教育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强化金融知识宣传教育,重视大学生金融服务工作,用“良币”驱逐“劣币”,着力净化校园金融市场环境。

为此,在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的指导下,“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由中国青年报社、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金融研究中心、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新网银行联合主办,本次活动也得到了成都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

启动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王江渝表示,近些年,人民银行高度重视金融知识的宣传教育,金融教育活动对于金融风险防范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学习金融知识培养广大学生量入为出的理性消费观,增加风险责任意识,提高金融意识,弘扬金融正能量,学好用好金融工具,不断提升个人金融素养,远离非法金融活动。

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宋婧指出,此次活动对于扩大金融知识在校园的知晓率和覆盖面,帮助同学们培养懂金融、知风险的金融观,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四川各高校团委在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青年大学生的教育培训,广泛利用“开学第一堂团课”,让金融知识宣传覆盖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学生。

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强调了学生学习金融知识的重要性,并对活动主办方表示了欢迎与感谢。

亚金协创始秘书长、中银协原专职副会长、中国数字金融论坛主席杨再平强调金融充满风险,对于还没走上社会、对金融复杂性还不了解的学生来说,一定要慎重,只有深入去了解金融、学习金融、懂金融,才能不被表象欺骗。

通过剖析一些诈骗案例,新网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徐志华结合业务实践,细细道来银行如何守护客户金融资产安全。“金融诈骗看不到摸不着,却如影随形的跟在每一位年轻人的身旁。”那么如何有效防范诈骗,守护好自己的财富呢?徐志华认为,多听、多看、多学、多观察是第一要务。丰沛自身学识,提升金融素养,进而筑牢未来梦想。

启动仪式后,与会的相关专家现场为同学们进行了金融知识防诈骗培训。“投资理财有没有捷径?没有任何可能!” 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在讲座现场明确指出,普通人不会一夜暴富,也不会一夜之间成为投资理财的大神。董希淼以《12元的”小白理财课“:馅饼还是陷阱》为题,从大学生理财的角度切入,揭露了“财商”教育的陷阱。

成都市公安局反诈大使杜怡宏以《安全道路千万条防骗反诈第一条》为题,以真实的诈骗案例为切入点,揭露了大学生身边常见的诈骗陷阱,从贷款诈骗、购物诈骗、网络兼职刷单诈骗、金融投资诈骗等多个方面,深入剖析诈骗手段,强化大学生防诈骗意识。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杨斯尧以《掌握基础金融知识 谱写美好青春华章》为题,向大学生普及了基础金融知识,通过介绍非法校园贷的主要表现形式、珍爱个人征信记录、“断卡行动”惩戒措施、保护个人金融信息等方面内容,帮助大学生树立理性消费观,保护个人财产安全。

新网银行风控科学部风险技术专家陈少磊则以《将技术反诈进行到底》为题,从诈骗技术方面入手,深入分析了诈骗表象背后的黑色产业链,呼吁大学生树立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念,不被诈骗表象所迷惑。

为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清朗金融网络环境,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四川银保监局、省委网信办、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于2021年9月联合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活动,将金融知识进校园线上答题活动纳入到金融知识普及月当中,并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官方公众号推荐了有奖答题活动。

线上答题活动在“象牙塔金融圈”平台上开展,通过闯关积分的答题模式,按照积分排名为学生颁发奖励,增强了学习金融知识的趣味性,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首期答题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引发了金融知识学习的热潮,一周内便覆盖了全国千余所高校,五万余名学生参与趣味答题,第二期活动将在9月下旬启动。

据悉,2021“健康消费观·青春零负担”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线下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办后,活动将陆续在全国15所高校举办,为大学生普及金融防诈骗知识,并推出“金融防诈骗讲堂”,让更多的大学生学习金融知识,了解当下金融诈骗手段,提高金融诈骗防范意识。


报道链接:http://www.jingjiribao.cn/static/detail.jsp?id=362779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