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天成电科董事长方勇校友做客“电子说”谈“新一代天线和个人修养”
文:赵庆极 王睿 图:赵庆极 王睿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18 3994

  9月13日,由电子学院学生发展导中心主办的“电子说”系列讲座第93期举办。成都天成电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勇校友进行了“新一代相控阵天线技术”的主题分享。

1.jpg

  方勇校友从“技术“和“内功”两个维度展开本次分享,分别介绍了新一代相控阵天线和心态、价值观、沟通、影响力的重要性。首先,他从自己的行业经历及背景出发,介绍了雷达的原理和军民方面的具体应用,并通过短视频,形象地将雷达的实际应用展示出来,让同学们更加容易地理解了雷达系统。随后,他通过雷达介绍过渡到新一代相控阵天线,从相控阵天线的发展背景和发展历史中引入了这种新技术的概念,通过相控阵天线的国际局势和行业动态分析了现如今相控阵天线的行业瓶颈,同时总结了其特点“三高一低”——复杂度高、集成度高、性能要求高和成本要求低。了解了相控阵天线的基本情况后,方勇校友通过与传统天线的对比,进一步展开了对相控阵天线的分类、组成的详细介绍。他指出,新一代相控阵天线“三高一低”的特点对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

  从行业看个人,方勇校友从心态价值观、沟通与影响力两个方面强调了个人修养与成长的重要性。他指出,价值观是下意识的,不可控的;心态是上意识的理性分析,是可控的。他强调通过心态主动引导自己的行为意识,并通过重复形成习惯,进而养成价值观。方勇校友也提出,拥有一个好的心态可以让心情愉悦,提高能力,进而更容易成功。他指出,现如今的产业发展离不开团队,团队离不开配合,配合离不开沟通。良好的沟通是产业运作的保障,通过正能量的沟通,提高影响力,让团队保持活力,是一个人的必备之技。

2.jpg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地向方勇校友提问,从相控阵天线的本身特点到技术缺口,他耐心地进行了解答。有同学问道:“相控阵天线的技术缺口有多大,有多少发展空间”,方勇校友结合资料从相控阵天线的特点以及应用,解答道现如今的相控阵天线不管是军用还是民用都有着广泛的应用,同时,以其“三高一低”的特点,让它占据着天线市场的主导地位,特别是“瓦片式”相控阵天线现在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有很多的应用场景。方勇校友大胆预测,相控阵天线还会继续主导天线应用至少十五年,并且它的覆盖面还会更广。


  相关链接:

  方勇,分别于2008年、2015年获得电子科技大学硕士学位、博士学位,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校外导师。现任成都天成电科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毫米波芯片与封装技术十五年。曾任成都雷电微力产品线总师,发表高水平论文二十余篇,其中高水平SCI论文十余篇,授权专利十余项。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