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夏建中畅谈系统工程思维在创新中的应用
文:余雨茹 张诗晗 图:赵茂源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18 3216

  9月10日,重庆高新区飞马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夏建中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讲座,以“人生、系统工程与自主创新”为主题,激发成电学子运用系统工程思维规划人生,积极投身自主创新的热情。

图片1.png 

  “系统工程思维与系统思维还有不同,他是系统思维在工程中的延伸和进一步细化,侧重在工程实现。”夏建中对系统工程思维进行阐释。在国防军事领域上,夏建中也将系统工程思维加以运用。他在参与相关研究时,坦克的速度不仅需要达到要求,车身上的武器装备还要配备齐全,这使得坦克重量大增,给工程的实施带来较大困难。经过了研究人员们年复一年的思索、模拟、测算,最终得到了一个没有遗留问题的解决方案。对于软件工程专业学习,夏建中建议同学们将系统思维应用在软件设计中,先从整体架构不断深入,再解决具体问题。

 图片2.png

  在谈到自主创新时,夏建中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能研发出属于中国的仿真、建模软件,打破外国垄断。他鼓励同学们要有创新意识,要充分认识自己的责任使命,设定一个更长远的目标,保持热情,不懈努力,一定会造就更多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夏建中还强调在创新路上要有不惧困难的精神,人生总会有挫折,没有挫折的人生是不完整的。“像我做项目的时候也经历了很多失败,但失败对我的人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这是取得成功必不可少的一步。”

0图片3.png

  夏建中分析系统工程思维和自主创新的关系时,惋惜地说到现在这两部分几乎还是脱离开的。通过介绍中国军事发展的优势和劣势,表示自主创新能力正在增强但仍然不足,建议同学们努力学习,学会运用系统工程思维,综合全局权衡利弊,将自己的优点和综合素质相结合,从而实现创新突破。

  正值第37个教师节,讲坛结束后,学生代表为夏建中送上了鲜花表达感谢与祝福,夏建中笑着说:“这是我第一次在教师节收到鲜花,很荣幸今天能成为你们的老师,谢谢同学们。”

 

相关链接:

  夏建中,1987年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工学 硕士。研究员,获政府特贴,北方导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现任重庆高新区飞马创新研究院副院长。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