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坛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配音演员与成电学子交流“声音“背后的故事
文:于秉楠 张诗晗 图:孙铭扬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9-18 3117

  9月9日,来自成都声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配音大咖”唱寰宇、绿绮、囧森瑟夫、杏林儿做客成电讲坛(信雅系列),以《“声音”背后的故事》为主题,与成电沙河校区同学们进行交流互动。

DSC00565_副本.jpg

  青年企业家、声娱文化CEO唱寰宇分享了创业的故事,他在大学期间偶然在网络论坛上接触配音工作,积累了几年后逐渐崭露头角、小有名气,同时他也发现了自己的理想所在。甫一毕业,唱寰宇便选择了在当时看起来比较冷门的配音行业创业。“比喜欢更能给予我力量的,是热爱。我要让听众听到我的声音,我要尽我的努力让配音行业为大众所熟悉。”那个曾经论坛里的稚嫩男孩,逐渐成长为一个老练的配音导演,行业中的摸爬滚打让他有了一颗坚韧的心,更让他组建起自己的班底,在工作中发挥出团队协作的力量。从最开始和小企业合作,到竞标到大的IP,声娱文化的实力获得了认可。

  对于几年前风靡一时、票房火热的《哪吒之魔童降世》,绿绮在这部电影中为哪吒的母亲殷夫人配音。对于长时间的练习,她更相信天赋所带来的事半功倍,绿绮讲述道,这是一个自然而然、水到渠成的过程,所以没有经历太多摸索她便找到了自己的道路。回顾为殷夫人配音的心路历程,绿绮缓缓说到,“当我在配音时将自己代入殷夫人的角色,就能够感同身受既对孩子寄予厚望、又不忍心让其承担过多的慈母心情。”或许这就是配音的魅力之一,可以将自己代入不同身份场景里,体会百味人生,演绎他们的声音和情绪。

  杏林儿分享了她演绎同一角色不同身份的技巧。王者荣耀中西施的皮肤诗雨江南和fmvp皮肤游龙清影想必是很多玩家心目中的白月光。初见还是江南女,再见已成御龙神。从温婉的江南少女,到高傲的龙族公主,杏林儿声线逐渐蜕变,不同情境中西施的声音既有一丝神似,又各有千秋。“在配音过程中,不仅仅要做到为虚拟人物创作出一种有辨识度的声线,更需要结合身份和情景摸索角色的情绪,与之共情,找到一种在此情此景下最合适的表达。”

  囧森瑟夫就行业现状、配音技巧等理论层面展开分析。现今国内电视剧繁荣发展,因设备限制、现场杂音过多等,所以对配音有不小的需求,再加上动漫、游戏的质量有了起色,广播剧的崛起,更是使人们的付费习惯向听觉转移,“配音热”便出现了。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市场还在雏形阶段,没有足够多的优质作品引导人们对音频的习惯性付费;虽然有大量人才缺口,但却鱼龙混杂,甚至有很多配音机构推出急功近利的速成班。事实上培养出一个优秀的配音演员是相当困难的,需要大量时间和经验的积累。

DSC00568_副本.jpg

  文字是平淡的,但经过配音演员的演绎却可以让听众感知到角色的喜怒哀乐,配音演员的工作就是挖掘台词背后的心理和情景,将情绪融入文字,打动观众、使之产生共鸣。囧森瑟夫亲身示范,模仿不同人物的声音,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听觉盛宴,惊艳四座。他的声音忽而呕哑嘲哳如魔兽嘶吼;忽而清越爽朗如逍遥剑客;忽而奶声奶气如孩童呓语。

  最后,各位老师与参与讲座的同学们进行现场互动。同学们热情高涨,踊跃尝试发掘自己声线上的潜能。囧森瑟夫教同学们在自己“舒适区”的阈值内运用共鸣腔体丹田发声,杏林儿对于练习伪音的同学给出建设性指导,有配音基础的同学也在指导下更上一层楼。

微信图片_20210915183755_副本.jpg

  嘉宾们既希望能帮助有配音爱好的同学们追逐自己的理想,也希望借助软件学院学子的专业知识联手打造一款配音app,通过建立一个优质平台来推动配音行业高速发展。


编辑:李文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