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 | 5G:开启万物互联新征程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9-15 3927

  【成电故事“银杏黄”系列讲座】

  主 题:5G:开启万物互联新征程

  时 间:9月16日(周四)16:30-18:00

  地 点: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电科院报告厅

  主讲人:李少谦 教授(IEEE Fellow、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863计划5G重大项目总体组成员)

  主 办:电子科技大学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讲座简介:

  在近30年的时间内,全球移动通信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第一代发展到目前的第四代。我国的移动通信产业经历了全过程,从第一代的引进、第二代的跟进、第三代的参与、到第四代的自主研发,力图在第五代达到引领。5G作为一种新型移动通信网络,将渗透到经济社会的各行业各领域,成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每隔十年就会产生新的一代移动通信系统,而5G是移动通信发展的新阶段,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发展的驱动力,我国为5G标准做出了突出贡献。R15阶段,中国公司为5G新空口标准提供文稿1.2万篇,占总文稿32%。中国公司牵头了40%的项目研究。李少谦教授曾经说过说:“4G已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从人与人的连接走向万物互联,工业信息化和行业信息化,都需要无线通信提供连接,5G开始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他认为,5G是万物互联的开始不是结束,5G时代到来带来很多挑战,5G建设与应用涉及行业广、持续周期长,技术链、产业链、生态链更宽更长更持久,实现“万物互联”需要各个行业的协同发展,也面临更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李少谦教授将围绕5G的推广,讲述我们开启万物互联网的新征程。

  主讲人简介: 

微信图片_20210914103423.jpg

  李少谦,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总体组成员。现任中国电子学会会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通信学科评审组成员、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学科带头人、“863”计划5G重大科研项目总体组成员、IEEE Fellow。

  李少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移动通信与无线通信、个人通信、抗干扰通信技术、扩频与跳频通信、通信专用集成电路。他被评为国家“863”十五年贡献先进个人和四川省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在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电子学报、通信学报、世界科技研究与发展、电子科学评论和电子科技大学学报等刊物和国内外学术会议上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博士研究生7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领票方式:

  本学院领票;

  报名成功后,请仔细阅读讲座须知;提前五分钟进入讲座会场。

  温馨提示:

  本次讲坛将采用飞书在线扫码进行签到与签退。飞书账号需使用与学号绑定的账号登录并扫码才可计入次数,请同学们提前做好准备。如果遇到问题可查阅《飞书成电手册》进行操作或向手册中标出的对应机构反馈。

  查询网址:

  https://uestc.feishu.cn/docs/doccnuEPrcjDJvCyDYmsi3WzQbe


编辑:郭嘉琪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