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吕琳媛教授荣获2021年“科学探索奖”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9-14 12860

9月13日,第三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揭晓,50位青年科学家通过初筛、初审、复审和终审,最终从千余名申报者中脱颖而出。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吕琳媛教授荣获“科学探索奖”(前沿交叉领域),为四川省唯一入选者。

未标题-1.jpg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基金会出资支持,由杨振宁、施一公、饶毅、潘建伟等知名科学家发起成立的公益性奖项,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获奖者每人将在未来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奖金。“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奖励在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奖项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

吕琳媛在网络信息挖掘领域长期耕耘,利用统计物理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信息领域中的若干重要问题,原创性地提出了以系综理论和似然分析为基础的网络信息挖掘基础理论体系,以及以扩散动力学为基础的网络信息挖掘系列方法,成果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

她的研究成果不仅受到学术界关注,也产生了较好的社会价值,系列算法已应用于网络舆情监控、致病基因预测、医保欺诈识别、电子商务服务等实际系统中,申请发明专利13项,授权8项。

吕琳媛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四川省青年人才。曾获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系统科学与系统工程青年科技奖、2014年计算机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成都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等。曾入选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杰出青年科学家,入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中国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

640?wx_fmt=jpeg

吕琳媛在Physics Reports、National Science Review、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引用万余次,成果入选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9篇论文入选ESI全球Top-1%高引用论文,学术专著《链路预测》获中国大学出版社图书奖学术专著一等奖。

目前,吕琳媛担任国际网络科学学会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复杂网络与系统控制专委会委员、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网络科学与工程专委会常委等社会职务。担任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dern Physics C副主编、Journal of Physics:Complexity高级顾问编辑、Physica A顾问编辑、National Science Review特邀编辑,以及Chinese Phys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B、《物理学报》和《物理》等四刊联合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


编辑:卿晗  / 审核:卿晗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