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传承百年红色基因 用“信仰之光”点亮奋斗青春
文:“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 图:“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 来源:信通学院 时间:2021-09-13 3289

  信通学院“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隶属于“5月的向日葵”辅导员工作室,由工作室进行指导和培育。2021年3月以来,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专项调研”实践队,以理论宣讲为载体,以实践调研为抓手,旨在讲好红色故事,拓宽红色文化传播路径,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作用。实践队成员以学生党员为主,覆盖各年级、各专业。在为期数月的红色实践中,实践队成员实践队队员分为理论宣讲组、实践调研组和艺术展演组,前往四川、陕西、湖南、广东、河北等地,在红色教育基地、学校、社区和国防军工单位,以“传承红色基因,礼赞百年华诞”为主题进行微党课宣讲、红色经典作品演绎、正能量艺术作品创作和实地访谈调研。

实践队合影.jpg

“学党史,跟党走”理论宣讲

  今年3月以来,“信仰之光”大学生新思想宣讲团实践队从校内走向校外,以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成电精神、科技报国、乡村振兴等为主题,联合校地共建单位,进学校、进社区、进重点单位等,拓展理论宣讲点,在校内外共计开展宣讲20余次。

  4月15日,实践队成员参加由信通学院与成都青羊区西华门社区党支部联合10余个党组织共同举办的“红色礼赞”建党100周年主题微党课展示活动。队员们围绕科技报国、大国外交、交通强国、成电建校史、红船精神等主题,展现共产党风雨兼程100年的伟大成就。活动受到央视频等多家媒体报道。

参加“红色礼赞”微党课展示.jpg

  5月6日,实践队成员以中国外交、科技报国、抗美援朝、长征精神等为主题,面向信通分党校300余名积极分子展开理论宣讲。

面向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专题辅导报告.jpg

  6月1日,实践队张文颖同学以《山河印初心,青年担使命》为题为电子科技大学党校学员带来精彩的微党课。通过分享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优秀事迹,彰显共产党人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价值底色,鼓舞学员们一往无前、接续奋斗。

党校微党课.jpg

  7月8日,张文颖同学来到四川省绵阳市银花湖村,为村民们带来题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的微党课,讲述百年前共产党员舍生忘死救中国和百年后成电师生党员响应号召助力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宣讲结束后,为村民们播放电影《建党伟业》,让党史学习“活起来”。

绵阳市银花湖村微党课宣讲.png

  7月13日,孙美琪同学前往成都市人民公园进行微党课录制。面对成都大轰炸纪念墙,她介绍了大轰炸时期日军的残忍暴行以及给成都地区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巨大伤害,然后前往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讲述保路运动的始末,展现成都人民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

人民公园微党课.png

  7月15日,赵乾同学在湖南省长沙市橘子洲头重温入党誓词,录制微党课《游橘子洲头,忆红色精神》,设身处地领会毛主席《沁园春·长沙》中所表达的对革命事业的坚定信心和对中国人民光明前途的乐观主义精神。

长沙小组队员在橘子洲头实践学习.jpg

  7月21日,李茂同学来到四川省崇州市文井小学校,为留守儿童带来题为《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有志青年》的微党课宣讲。李茂通过雷锋日记和具体实例,让孩子们了解雷锋精神的具体内涵,鼓励小学生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践行者。

崇州市文井小学校理论宣讲.jpg

  8月2日,李飞樊同学给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的党员和群众带来题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的法宝》微党课宣讲,向在场的党员和群众展现了成电学子的精神风貌,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理论宣讲.jpg

  李飞樊同学还在深圳市莲花山公园录制纪实vlog《走进莲花山》,并代表实践队向邓小平同志敬献鲜花,表达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崇高敬意。

拍摄莲花山介绍视频.jpg

向邓小平同志铜像敬献鲜花.jpg

  8月20日,实践队6名成员前往成都市天府广场,参加由学院共建单位成都市西华门社区主办的西御河街道“锦玺”文博主题营造项目。队员们为青少年带来题为《传承红色精神,微光可成炬火》的微党课宣讲,还带领社区小学生进行文创活动。6名队员均被授予“优秀实践个人称号”。

69e51d5ca180a65023c44dfe1bcf04d5_da098.j

西华门社区微党课宣讲压缩.jpg

0258a81b6f421837c962f3e3cfe2e467_da098.j

“强信念,燃热情”艺术展演

  暑期实践中,艺术展演组的同学们通过充满朝气的歌声、舞蹈、器乐演奏和书画作品传递正能量,向党致以青春的礼赞。表演唱《在灿烂的阳光下》抒发对党的感激之情;才艺秀《奔跑的青春》展现年轻一代的青春风采与奋斗决心。

a6c4c9657e423ea4407ff6653f574a3c_da098.j

727b636d89b434ec075d542cb2d1a325_da098.j

  温欣和郑与时同学分别用小提琴和钢琴演奏爱国主义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用音乐表达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和真诚歌颂。

9b3f6555f7890c78a0c1c472857f98b7_da098.j

3254fd53246d3ff71520e3c2006cdd36_da098.j

  张玉华同学用优美的舞蹈演绎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支持、大鹏新区组织创作的原创歌曲《灯火里的中国》,展现了“灯火”里的奋发图强和生生不息,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和小康社会的幸福生活。

舞蹈《灯火里的中国》.jpg

  夏玉林同学吉他弹唱《建党伟业》主题曲《有一天》,用温婉的旋律和最质朴的声音,带领听众们回到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吉他弹唱《有一天》.png

  和欣同学以“红船”为出发点进行绘画创作,寓意中国革命的航船在此启航,在时代浪潮中破浪前行驶向光辉彼岸,以此鼓励广大青年勇担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原创画作《红船启航》.jpg

“薪火相传,奉献力量”访谈调研

  实践调研组的成员们深入社区和国防军工单位,对各行业、各年龄层的优秀党员代表进行了访谈调研。

  7月12-15日,访谈调研组成员前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与研究所党员代表和优秀校友交流访谈,了解国防装备和航天技术应用产品研制和行业发展前景等。

西安小组队员走进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西安分院考察学习.jpg

  8月2日,刘星遥同学围绕企业文化、研发环境、发展前景、工作幸福感和福利状况五个方面对中石油成都钻采研究院负责人进行线上访谈调研。

关于中石油成都某研究院的企业概况的调研.png

  8月5-25日,夏姝婷、王雨旗同学分别走进衡水市平安里社区、成都市大邑县王泗镇,深入了解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入党初心、党建工作经历等,强化了大学生党员对于党员责任及基层党建工作的认识,并邀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等党员代表录制寄语青年视频。

6cbf42424da0e203315d523b9af189f4_da098.j

cecd8bdd9366154fa79fab9b86cfcc90_da098.j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寄语青年.jpg

  8月20日,王守国、赵苇航等6名实践队成员在西华门社区,以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调研社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情况。

社区青少年党史学习情况调研.jpg

  实践队各组成员通过微党课宣讲、红色艺术作品演绎和学习调研,创新、高质量完成实践任务,形成形式多样的实践成果,用自己擅长的方式献礼建党百年。同时,同学们在实践中体会初心与使命,了解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领悟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践行“爱国奉献,科技报国”的使命,用青春谱写新时代奋斗篇章。


编辑:王旭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