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美丽成电·奉献之美】李海庆:做好援疆人,走好援疆路
文:罗莎 图:本人提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0 9860

  作为教育部直属对口支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15所高校之一,电子科技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始终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学校从师资队伍援建、接收学生交流学习、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全力以赴支持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建设。在此工作期间涌现出一批优秀教师,志愿参与援疆建设三年返校的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李海庆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e3460980e88689535683505e59abc58b.jpg

  在清水河校区机电学院的教师办公室里见到李海庆时,皮肤微黑的他正埋头于一堆教研资料中,忙着为新学期的工作做足准备,“回来后同事们都说我晒黑了,我以前可真要白点!”李海庆有点不好意思的笑着说。

  没有到过新疆前,人们往往只会对新疆风光、人文心生向往,真正在新疆生活后,才体会到援疆工作的不易。

不忘初心 奔赴天山育桃李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一批批青年响应国家号召,从五湖四海来到新疆,以满腔热血唱响青春之歌;作为新时代的高校青年教师、一名基层的共产党员,李海庆认为有机会参与新疆建设,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秉承对党的忠诚和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感,2018年暑假,李海庆报名学校援疆工作,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就此踏上了援疆的征程。

eccd7a07021bcfcbc1718975d615a613.jpg

  李海庆博士毕业于四川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自2007年开始任职于电子科技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是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致力于先进制造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研究方向的研究。

  在克拉玛依期间,他先后承担了工学院的专业基础课《机械设计》《机械设计课程设计》《机械设计基础》和专业选修课《机械可靠性设计》四门课程的教学,所承担的课时量及评教成绩均在学院排名前列,为校区专业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贡献着成电力量。

  双语课堂、小班研讨式教学、云课堂……对“教与学”有独到理解的李海庆从不照本宣科,他坚持在教学上探索新的模式,注重教书育人的多元化,以独特的教学方法,夯实学生的专业基础、提升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和能力,深受校区学生的喜爱。

  学子们在评教中纷纷写道,李老师巧妙地结合当下最新的学科前沿热点,将课本知识延伸到现代社会的前沿应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更开阔了大家的视野;让当地学子感受到所学知识在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应用,更愿意主动基于课本知识迸发出新的探索与思考……

不辱使命 成电教师勇担当

  克拉玛依是一座石油城市,这里因油而生、因油而兴。李海庆说,来这里的老师都有着一颗淳朴的初心,那就是将这座石油城建设得更加美好。

  援疆援教期间,他时刻牢记自己成电人的身份,不辱使命,乐于奉献担当,将个人在科研及教学上的多年积累倾囊相授,毫不保留地奉献给这片土地。

  在学科专业建设上,李海庆将电子科技大学优秀的教学经验和教学积累传递给克拉玛依校区,优化其专业培养方案,制定相关实习实践标准,辅助克拉玛依校区完善和改进学科与专业建设基础,并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教学材料与经验给青年教师。于他而言,最重要的是“知识只有通过共享与交流,才能在不同的思维碰撞中引发新的思考与感悟”。

  科研方面,他的辛勤付出结出了果实,在疆三年,除获批克拉玛依校区校级科研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参与克拉玛依校区老师中石油规划项目、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外,还获批四川省科技厅科技援疆创新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4篇,其中JCR分区二区论文3篇。

e47d65d19eb9a0f26b5caea1dedc431c.jpg

  李海庆还用自己不辞辛劳的奔跑,与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公司、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独山子石化公司等石油企业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宣传并展现了电子科技大学雄厚的科研实力与基础。

  “在宝贵的三年时间里,我与这里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均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和友谊,且在这里所开展的所有工作也使我得到了进一步的全面锻炼和提升。”李海庆由衷地表示。

胸有大爱 拓展生命的宽度

  新疆以盐碱地居多,风沙大,克拉玛依又地处边塞,很多物资生活条件赶不上内地,需要有一个吃苦耐劳的劲儿,才能真正像树一样,扎根下来成长。

4687b4483251831d8908382380b6421c.jpg

  吃苦耐劳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援疆三年,李海庆遇到的困难其实挺多。

  李海庆老家在湖北,自2018年暑假报名学院援疆建设到今年7月返回,看得见的是时间的流逝,看不见的是家里的变迁。

  家里两个孩子在与父亲极少见面的情况下,都已经从幼儿园读到了小学;老家的父亲从在世走进了天堂,“其实挺愧疚的,作为父亲,没有尽到抚养孩子成长的责任;作为儿子,没有在老人重病住院期间多点时间尽孝在床前……”

  采访中,提起对家人的愧疚,李海庆的声音有些哽咽,但对边疆的大爱,让他毅然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将对亲人的抱憾转化为工作中不懈前行的动力。

dc5b998a37e03aff45ce6701f05ee244.jpg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对于校区广大学生而言,李海庆老师不仅是课堂上认真负责的导师,也是生活中答疑解惑的朋友。

  同学们不仅在课下积极向他询问问题,解答学业上的困惑,还愿意与他分享人生规划,就考研、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与他进行探讨交流。同学们的这份信任也让他倍感欣慰,他说教师的职责不仅仅在于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在学生的人生道路上指引方向,让学生在前行的道路上少走弯路,活出自己独一无二的精彩人生。

  截至目前,李海庆被学校评为优秀援建教师,连续三年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考评优秀,被学校、克拉玛依网和新疆日报报道多次。克拉玛依校区在其官微上深情感谢他不远千里、为援疆事业奉献的热血和汗水,赞其辛勤付出的身影是克拉玛依校区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之一。

  回顾三年来的点点滴滴,李海庆称最值得自豪的是在这里为边疆培养了人才,他的学生中就有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一百一十八名毕业生回信中,专门表扬的“立志扎根新疆基层”的优秀毕业生。

  “虽然我们身在四川,但心系边疆建设发展。相信援疆建设的火炬,正在成电教师手中一棒接一棒相传,传递的不仅是工作,更是对边疆教育的情怀和责任。”

  “我常想一个人的生命总是有限的,我们虽不能延展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实际行动拓展生命的宽度,对我而言,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三年的援疆建设之行,就是生命中最美的一段风景!”说这话时,李海庆眼中有晶莹闪烁。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