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闭幕
文:易青颖 图:赵仕杲、刘维西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9-07 10354

  9月3日下午,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圆满闭幕。

图2.png

  本次会议自8月30日开幕以来,吸引了来自中国、俄罗斯、德国、日本、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3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余名学者在线参会。五天会期中,东南大学崔铁军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丁雷研究员,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Jérôme Faist教授、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Paul Goldsmith博士、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Heinrich Laqua博士、日本大阪大学Tonouchi Masayoshi教授、美国布朗大学Daniel Mittleman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Keith Nelson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张亮亮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Plenary Talk)。会议共进行了56场主题演讲、378场口头报告,展示了379份海报,内容覆盖了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传输及功能器件、太赫兹探测和接收及太赫兹各领域应用发展等主题,充分展示了各国高校、研究机构及高新企业在红外毫米波与太赫兹科技研究方面的最新进展。此外,会议还设置了专门的参展商展示及交流环节。

  大会评出了三个重要奖项,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Paul Goldsmith博士荣获“IRMMW-THz 2021 K.J Button Prize”(巴顿奖),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沈学础院士荣获“IRMMW-THz Society 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杰出贡献奖),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 Tyler Cocker博士荣获“IRMMW-THz Society Young Scientist Award”(青年科学家奖)。

644cbf5588f9d7771620d5526f8a88d0_352a9.j

IRMMW-THz 2021 K.J Button Prize获得者 Paul Goldsmith博士  

3ec212169c661898f749173fe9c94105_352a9.j

IRMMW-THz Society Exceptional Service Award获得者 沈学础院士

df62fe169685aec61f1a6c1d1848e876_352a9.j

IRMMW-THz Society Young Scientist Award获得者  Tyler Cocker博士

  本次大会还首次评选了“Shenggang Liu Education Foundation Zhengyi Wang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RMMW-THz”,首位获奖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晓君博士。该奖项由刘盛纲院士发起、“刘盛纲教育基金”支持,以奖励全世界的杰出女科学家。

ed796a5e4421ad6d053a6a918e16b316_352a9.j

Zhengyi Wang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RMMW-THz获得者 吴晓君博士

  此外,大会还评选出了“Student Paper Prize”(学生论文奖),来自瑞士、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的6名学生获奖。

图6.png

  大会闭幕式上,大会旗帜以虚拟形式传递至了2022年第47届会议主办地荷兰鹿特丹,标志着本届大会的圆满结束。

  本次大会采用Whova及Zoom软件作为平台。为保障线上会议的顺利举办,本地组委会设置了专门的线下工作间,全程监控各分会场情况,及时解决会议期间出现的各类问题。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的10余名学生志愿者参与了会议期间的线上组织及技术协助工作。


  相关链接:

  红外毫米波-太赫兹(IRMMW-THz)国际会议其历史可追溯到始于1974年的红外毫米波和太赫兹国际会议,该会议是全球红外毫米波及太赫兹领域最具权威性的顶尖国际性会议。1974年第一届红外与毫米波国际会议在美国召开,1993年第一届太赫兹国际会议在德国召开,此后在各自领域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2004年起,这两个国际会议合并为IRMMW-THz会议,涉及领域更全面,科技内涵更深刻,成为红外毫米波-太赫兹领域公认的顶级国际会议。

  “Shenggang Liu Education Foundation Zhengyi Wang Award for Excellence in IRMMW-THz”(刘盛纲教育基金-王贞仪杰出女科学家奖)由刘盛纲院士发起、刘盛纲教育基金支持(奖金人民币15000元),以奖励来自全世界的杰出女科学家。2021年第46届国际红外毫米波-太赫兹会议首次启动评选,获奖者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晓君博士。

  王贞仪(1768—1797),字德卿,生于江宁府上元县(今南京),籍贯安徽天长,清代著名女科学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