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在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文:陈龙 图:参赛团队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9-07 4257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的“未来设计师杯”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未来设计师NCDA大赛)国赛评审工作已落下帷幕。我校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组织报送的102件参赛作品经校内选拔赛、省级评审、全国评审,最终荣获国家一等奖1件、国家二等奖2件、国家三等奖3件,在此前的四川赛区评审中获得一等奖12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22件。

微信截图_20210902110158.png

  “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NCDA)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未来设计师云与NACG办公室承办,为艺术设计领域的高水平知名赛事,是大学生积极参与、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专业赛事之一。大赛秉承“设计为人民服务,培养未来设计师”的理念,坚持艺术与技术并重、学术与公益并重,引导大学生将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提升大学生的设计创新与实践能力,拓展国际视野及团队协作精神,成为未来的主力设计师,得到“学习强国”平台、《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及联合国机构的称赞。

  本届赛事共有1456所高校参赛,共征集到近12万幅作品。各个赛区45%的作品入围全国终评,入围国赛的非命题类作品再按5%、10%、15%的比例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我校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与到艺术欣赏和实践中,帮助学生提升审美意识、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本届校内选拔赛中,在教务处指导下,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积极策划、精心组织在校生参赛,通过创作动员、专业教师指导等方式,用三个多月的时间完成了102件作品设计。


获奖作品名单(国家级)

捕获1.PNG


获奖作品展示

  【一等奖】

  1、《寄百鸟于自然》

  作品类别:VR应用设计

  创作人员:尹政尧 何佳威

  指导老师:何中海

IMG_7732.PNG

  设计说明:

  本作品是一款使用Unreal Enging4、Blender等多个业界先进引擎、工具,注重艺术性与教育功能,将蓝图可视化编辑与C++编程开发相结合,平面美术与3D次世代建模动画艺术设计相结合制作开发而成的,具有优秀的画面效果与出色的游戏体验特色的VR交互性游戏。

  在这个VR游戏作品中,玩家将扮演一个善良的城市大学生。在城市里读书的主角假期回到了深山里的老家,在路上发现了一只小鸟被困在了陷阱里,他解救了这只受伤的小鸟并带回了家,他为鸟儿搭建鸟窝,细心照料,逐渐对鸟类的生活产生了研究兴趣,开始走进深山,观察研究各种各样的鸟。本作品与时下热门的VR技术相结合,讲述了人类与鸟类如何和谐相处,在日常生活中增进人与鸟的感情,学习关于鸟类的小知识,最终让小鸟恢复健康,回到原来的深山中的家的故事。


  【二等奖】

  1、《VR党史博物馆》

  作品类别:VR应用设计

  创作人员:王渊

  指导老师:齐翔

IMG_7733.PNG

  设计说明:

  VR党史纪念馆采用VR虚拟全景体验系统,结合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感悟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VR互动的设计把党史学习教育从线下搬到线上,大大增加了趣味性,立体逼真的场景让人仿佛置身其中,不仅能让广大党员接受党性教育的洗礼,也让青少年投入其中,重温红色记忆,传承优良传统,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实效。VR党史博物馆,为红色教育插上科技的翅膀!

  2、《鸟瞰城市》

  创作人员:王腾 郭万阳

  指导老师:张秋雯 郝云超

IMG_7728.PNG

  设计说明:

  随着城市化进程,我们的视野逐渐被高楼大厦所蚕食,我们的思绪仿佛也被禁锢在了楼宇之间,而站在高处俯瞰风景的时候,平时总是平视或者仰视的世界,忽然一切尽收眼底。那过于宽广的视野,就连平淡无奇的景色也是美妙的感觉。俯瞰的风景带来的是将自己所处的世界尽收眼底的冲动。


  【三等奖】

  1、《你眼里有星星》

  作品类别:摄影—人文纪实

  创作人员:王一竹 谭晓云

  指导老师:张秋雯 郝云超

图片4.jpg

图片3.png

  设计说明:

  如果你去过大凉山,走进过那里的农村和小学,你会发现这里都是可爱的模样,有连绵的大山,清晨石板路上笼罩着薄雾,石板路的尽头站着一排排的小朋友。他们见着你来便欢喜地昂起头,把手中沾着最鲜嫩的雨露的花朵,一股脑地塞到你怀里……他们会用小小的手勾起你的小指头拉着你走,或者是上课时偷瞄你然后甜甜地笑,又或者是远远地看到便跑过来大声的要抱抱……他们的眼里心里有最纯真与最令人感动的东西,就像那首诗《苔》所吟唱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2、《电子世界》

  作品类别:视觉传达设计—动态海报

  创作人员:冯秋月 孙安琪  

  指导老师:郝云超 袁亚楠

640.gif

图片4.gif

  设计说明:

  作品是为宣传科普类电子工程期刊《电子世界》制作的动态海报,灵感来源于小时候觉得电路板就像一个个缩小版的城市,大大小小的电子元件就像是一栋栋高楼大厦,电路板上的走线就像是人行道。长大之后了解了更多的电气知识,意识到电子的世界就如同人类世界一般,电子前往各个模块,完成各种功能,就像人们上下班通勤。两张海报都是由真实的电路设计而来。第一张海报是电源模块,用于给后续各模块供电。电子从左侧12V电压车站出发,经过中间的开关“酒店”,分别向3.3V车站,5V车站,9V车站中转,不同颜色的圆点意味着不同幅度的电压。第二张是控制模块,用于控制系统各个部分工作。通常由一个单片机构成,包括中央处理器(CPU)、内存、时钟等等。

  3、《哑鸦》

  作品类别:摄影—人文纪实

  创作人员:刘代清 康代颖

  指导老师:张秋雯

IMG_7731.PNG

  设计说明:

  《哑鸦》这张照片拍摄于成都文殊院,当时一只乌鸦从屋檐缝的空中飞过;图片中的“哑”字表示不要说话,而乌鸦又是一种善于鸣叫的生物,与“哑”形成矛盾。静态的环境与空中飞翔的乌鸦形成鲜明对比,同时,安静的院落也衬托得鸦鸣声显得格外的嘹亮清脆。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