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电子科大在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获佳绩
文:光电学院 教务处 图:光电学院 来源:光电学院 教务处 时间:2021-09-06 5202

  由中国光学学会主办、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委员会具体负责、深圳大学承办的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总决赛于8月30日-31日圆满落幕。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经过激烈角逐,斩获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电子科技大学在本届竞赛中还获得了“优秀组织奖”。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漆强、欧中华、刘爽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20210903-1.jpg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是由中国光学学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已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赛事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高等学校光电类专业的顶级赛事,为广大学子拓宽视野、激发创新意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共有来自全国227所高校的1925个参赛队,共计9201名师生报名参加。经过前期华北、东北、西北、西南、中部、东南和东部七个分赛区的层层选拔,最终有来自57所高校的119支参赛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届竞赛由“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题目一)和“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题目二)两个赛题组成。两个赛题难度都比较大,极具挑战性。不仅对参赛队伍在光路设计、光学成像等光学理论及系统设计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同时也全面考核了各团队在电路设计、机械控制以及图像处理算法等多学科的熟练运用能力。

20210903-2.jpg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20210903-3.jpg

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在教务处的大力支持下,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以教学副院长刘爽教授牵头,本科教学骨干漆强副教授为负责人的竞赛教练组。因疫情防控,本届光电设计竞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指导老师和参赛学生主动协调个人计划安排,全身心投入于竞赛备战训练。经过近6个月的赛程,我校共组织10支队伍参赛,在西南赛区中获奖10项,6支参赛队获区赛一等奖并晋级全国总决赛。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奖7项,一等奖获奖数量并列全国第一。

20190903-5.png

参赛队员合影

20190903-6.png

获奖作品

  光电学院长期坚持以学科竞赛为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手段,构建了院赛、校赛、省赛和国赛的四层次学科竞赛体系。以学科竞赛为牵引,将学科竞赛题目进行“教材化”、“课程化”、“实验化”和“项目化”。同时,从激发专业志趣出发,以工程能力培养为主线,构建了“逐级挑战性、跨学科、基于项目”的研究型课程体系,实现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覆盖。

20190903-7.png

“逐级挑战性、跨学科、基于项目”的研究型课程体系


  相关链接:

         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

     赛 题

   参赛学生

 奖项

 指导教师

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黄冠衡 尹越 韩林峰

一等奖

漆强 刘爽

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陈芝漩 马远卓 肖亦晗

一等奖

漆强 刘爽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周文睿 卢杰新 刘辰昊

一等奖

欧中华 漆强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汤振飞 王雅琦 翟雨轩

一等奖

欧中华 漆强

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

九张嵊镛 赵安阳 钟沅桐

二等奖

漆强 刘爽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宋飞 金诚 吴壬熊

二等奖

刘爽 漆强

基于智能手机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

吴宏程 顾少杰 魏敬

三等奖

漆强 张静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