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开展支教调研活动
文:陈瑶 图:王昊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9-07 2652

  自2016年电子科技大学在仁村建立实践教育基地后,每年暑假,外国语学院那些花儿支教队都会奔赴仁村,去看看大山里的那些孩子们,去助力那些花儿们的成长。2020年,疫情将支教队阻挡在了山外。今年7月12日,那些花儿支教队如约到达四川省甘孜州稻城县仁村,进行了为期15天的支教调研活动。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支教队设计了《英语与改革开放》、《红色历史影视赏析》等课程,将党的光辉历史与伟大精神融入到课程中去,让孩子们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也能了解党的发展史,并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图片1.png

高昊江老师给孩子们讲“两弹一星”精神

  支教队巫雨馨老师将英语单词以及英语例句结合改革开放的故事中讲授,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上课的积极性。高昊江老师通过播放历史影片,带领孩子们重点赏析影片中革命者艰苦奋斗的精神,阐释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理念。特别是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反响,更有一些孩子因此受到启发,立志要当科学家,当军人,课后还特地问老师相关的问题。

  这次支教,那些花儿支教队不仅希望能给孩子们带去知识并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而且还想进一步了解仁村近两年来的经济发展情况。因此在支教的最后几天,队员们在孩子们放学之后,分组去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孩子们的家庭经济情况。泽仁卓姆同学的父亲告诉支教队员们,以前仁村是镇里最穷的一个村,人多地少、资源少,交通不便,过着人背马驮的生活,但现在,一切都不同了。近年来,依托稻城亚丁旅游业的发展,仁村成为了客流接待的主力军。村民们纷纷筹集资金做民宿或者出租酒店,单是这笔收入就可达20万至80万,再加上挖松茸和虫草的收入,每家每户都能过得很好。仁村依靠旅游资源成功实现了逆袭,成了稻城最富村,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是这一逆袭的最真实写照。

图片2.png

  支教队王昊在支教日记中写道:我好像神游在这片圣洁的土地上,顺着奔腾的河流,攀上庄严的山峦,伸手触摸指尖的云层,然后从山顶一跃而下,像一股清爽的风,吹遍整个美丽的村庄,抚摸着那一张张淳朴的脸庞;像一阵充满“回忆”的雨,淋在一片片富饶的土地上,让这片土地更加纯净;像一束温暖的阳光,照在每个人的心上,让人们不再烦恼……支教队员们在这15天里团结协作,全心全意的投入到课程教学和调研中去,不忘支教初心,砥砺前行,与当地的村民们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图片3.png

仁村村民跳藏族舞蹈

  也许支教队员们以后不会再有机会回到仁村,但那些花儿支教队一定还会再来。那些花儿的种子也会一直播种下去,在这偏远的村落里开出别样的花朵,带着孩子们跳出大山的束缚,领略大千世界。

图片4.png

蒋旺睿与孩子们合影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