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线上支教平顶山李三庄小学
文:拓梦支教队 图:拓梦支教队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9-02 2893

  “据说,星空与梦想同色,有梦人是点缀宇宙的星芒。”

  “今后,还请多多指教!”这是2021年7月19日,经管学院拓梦支教队在钉钉课堂上为河南省平顶山市李三庄小学参与支教的同学们举办的线上支教开幕式中,最后一句开场白。

  拓梦者们深知,比起一路走来克服的困难,这一次线上支教面临的将会是更艰巨的挑战——一支队伍、五个小组、十四天时间、三十位小朋友、数千公里之外。

图片1.jpg

李三庄小学

  线上支教,缺少身临其境的真实性、身体力行的实践性、言传身教的成就感。穿越狭小的屏幕,能否有效对话三十颗稚嫩的心灵?假由一根细细的网线,一腔热忱,能否翻山越岭,传到千里之外孩子们的心中?这是一次独特的支教形式,独特却不仅仅因为“线上”。

  两周之后,拓梦者们回望,来路不暗,洒满月光和星光。

拓梦支教队2.0,再升级新出发

  “如果,你也有播撒希望的初心,如果,你也有传递温暖和爱的热情,那就让我们一起怀揣热忱与真心出发吧!”拓梦支教队是电子科大经管学院院志愿队,2019年开始实施“育苗”计划,初代拓梦者们陪伴平顶山李三庄小学的孩子们度过了14个欢声笑语的日夜。

图片2.jpg

李三庄小学拓梦者1.0

  延续着拓梦支教队的初心与梦想,今年,由陈信同队长带队,拓梦支教队“星火重燃”。经过改革组建,支教队现设有管理组、教学组、财务组、策划组、宣传组五个小组,共有拓梦者20人。在平顶山李三庄小学的邀请下,拓梦者们将于7月赴平顶山,与孩子们共度暑假。

图片3.jpg

支教义卖

  为了顺利开展暑期支教活动,自5月开始,拓梦者们便认真筹备,精心策划,通过一系列的竞争考核得到了校青协和学院的大力支持。6月,支教队积极与外界联络,在校内开展了两次主题义卖,收获满满。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支教队磨合成了一支能力出色、务实进取的活跃队伍,正以满腹热情期待着与李三庄小学的孩子们见面。

  然而,万事俱备之际,新的困难和挑战接踵而至。

更改的教学方式,不变的“目的地”

  6月21日,李三庄小学张鹏镍校长传来消息,由于疫情,此次支教改为线上进行。

  突如其来的变动使得教学组不得不针对教学内容重新制定线上课程的规划。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支教前一周,拓梦者们汇总了一份调查问卷,初步了解愿意参加支教的孩子们的想法,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更多有助于线上支教的意见和建议。

  因为授课形式的改变,教学组成员均对自己的课程进行了大幅修改,考虑到网上上课学生们的积极性与专注度可能会大打折扣,拓梦者们想方设法通过增加互动以及多元化教学内容来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并帮助同学们理解知识。

  “今后,还请多多指教!”7月19日,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20位拓梦者在钉钉课堂上顺利举行了2020年线上支教开幕式,就这样,平顶山小学的线上支教如期展开。

有缘无间隙,千里共佳期

  短短2周时间,教什么才是最有意义的?

  拓梦者们的观点很一致——播撒求知向善的种子。在拓梦者们开设的课程中,不仅有被绘上趣味色彩的数学、英语等传统课程,帮助孩子巩固课内知识;也有科学、旅游这样开拓视野,放飞想象的趣味课程,引导小朋友们不囿于眼中的小小世界,去自信地憧憬这个五光十色、精彩纷呈的大千世界。

图片6.jpg

趣味数独课

图片7.jpg

认识安全标志

  旅行课一共有五个课时,以张文露老师的亲身旅游经历为主线,前三课,从成都出发,带领平顶山的小朋友们“云”游四川,看看雪山,看看草原。后两节课去到大西北,体会大漠、戈壁、黄沙砾石等异域风情。

  张文露老师从美景出发,详细讲解其背后的人文底蕴。如驷马桥名字来源于“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宽窄巷子来源于两条巷子的巧妙组合,盛名天下的青城山来源于“常年青翠、城郭环绕”的秀丽风光。旅行课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开拓小朋友们的视野,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努力奋斗,未来奔向更广阔多彩天地。

图片9.jpg

  “我负责教历史,在线上,声音成了我与孩子们交流最直观的方式,所以保持声音的抑扬顿挫十分重要。”为了便于孩子们理解,张泓业老师别出心裁,采取围绕历史宏观进程关键节点的方式,删繁就简,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讲述朝代的更迭。

  从百家争鸣、春秋万邦,到七雄争霸,大秦帝国,有分分合合的历史规律;从汉室衰微、三国纷争,到衣冠南渡、魏晋玄谈,有层出不穷的奇人奇事;从始皇之治、隋炀暴政,到太原起兵、贞观盛世,有积淀岁月的兴衰思考。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给同学们上好历史课正是传承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体现。谈及近代史,张泓业老师申请讲述“落后就要挨打”,并希望小朋友们能从这段屈辱史中吸取教训,不忘那些在民族危亡之际,义愤填膺,为民族独立扼腕奋起的革命前辈,努力学习和提高自己,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立志成才报国。

  丰富多彩的课程拉近了支教队成员与小朋友间的距离,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的好奇心和课程参与性。

  支教期间,河南的暴雨也牵动着远隔千里的拓梦者们的心,许多线上互动暂被推迟。

  在破冰活动中,支教队策划组把富有经管特色的“解手链”“快乐传真”“只有我做过”等游戏带入了李三庄小学的校园。虽然拓梦者们不能到现场指导,大多数孩子们在理解规则上遇到了阻力,但几个优先理解了规则的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主动带领同学们合作完成游戏,让屏幕外的拓梦者们看到了李三庄小学孩子们的聪慧和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

未标题-2.jpg

  闲暇之余,拓梦者们还组织了一场精彩的“知识竞赛”。题目包含物理、生物、化学等多方面知识,旨在提高小朋友们的基础安全与科学意识,起到“在竞赛中掌握知识,在趣味中培养智慧”的效果。竞赛结束后,收到了孩子们写的感想,让拓梦者们十分感动。

未标题-3.jpg

  在日常生活中,拓梦者鼓励小朋友们广泛阅读,培养良好阅读习惯。同时,支教队财务组收集了孩子们想看的书单,并为他们统一购买。关于读书和观影,支教队告诉孩子们,要在吸收信息时,广泛且辩证地去思考理解,甚至可以写下自己的读后感获观后感。

爱如星火,可以燎原

  两周时间很短,容不下草木换装,四季更迭;但两周时间也足以见证一颗颗懵懂心灵的悄然成长。从首次被老师线上点名后的不知所措,到主动举手发言、积极提问;从害怕陌生老师的羞涩,到每日在群里分享心情、阅读体会……孩子们的收获与变化让拓梦者们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

图片17.jpg

  闭幕式上,歌曲《紫藤花》唱进了拓梦者和孩子们的心,“懵懂的青春、梦想的祈祷、回忆的美貌、徘徊的荒郊,不知不觉,从这里,就到了那里。”也许青春就是这样一场迷茫的幻想,历经重重磨难,克服几多煎熬,抵达彼岸之际,几多收获,几多感慨,方知光阴的可贵,徒叹聚散的无常。

  支教活动最后一天,小朋友们发来的感谢与祝福温暖了所有的拓梦者,相信这段支教经历必将在所有拓梦者的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

  “后会有期!平顶山李三庄小学的孩子们,最好的祝福,给你们!”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