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党总支搭建党建工作网络格局 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9-02 2581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基础与前沿研究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将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融入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全过程全方位,切实引导全院师生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强化组织引领,纵向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员覆盖、全方位开展、全方面学习,基础院党总支构建“党总支-支委-党支部-党小组”四级联动纵向机制,形成党的领导纵向到底,促进师生间学习交流和思想同频共振,共同进步。学院党总支制定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师生支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统一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内容、重点任务及工作要求,并为师生支委提供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党总支委员与师生支委深入交流工作并进行指导。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召开1-2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议,深入学习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清华大学考察、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贺信、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精神,分别以“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发展新局”为专题开展学习,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

image.pngimage.png 

  为将学习党史和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院累计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推送“阅辉煌基础、探前沿之路”理论学习品牌党史学习理论文章72期,通过官方网站开设“学习园地”定期推送理论学习资料。面向全院师生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征文活动,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畅谈心得体会,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学院党总支以“潜研先锋会”品牌活动为载体,通过座谈交流、师生午餐交流会等形式,定期对师生党支部委员开展理论培训、部署支部工作,紧抓支部党史学习教育,支部委员相互交流分享支部工作采取的有效方法与经验,共同探讨解决支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深入推进师生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落实。学院党总支与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合作为师生党支部制定“追溯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专题网络培训课程并每月统一部署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题及学习参考资料。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师生支部每月分别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学党史、践初心、悟使命”“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为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并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带动全体党员同志开展党史分阶段学习,深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在全国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展上对于学院党总支部署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了2次深入报道。

image.pngimage.png 

精心筹划部署,横向抓深抓实党史学习教育

  基础院党总支科学布局党支部配置,根据学生专业、研究团队及校区设置研究生党支部,根据教师研究方向及教职工岗位类型设置教师党支部,试点开展将“师生混编支部”建在科研团队上,形成师生共建、教研互长的党建新模式,依托师生支部横向间接抓牢全院党史学习教育。为加强全院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高尚品德,启动首届优秀“导学思政”团队培育支持计划,创新贯彻“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通过院内导学团队横向抓深党史学习教育。

  深入挖掘丰赡厚重的红色文化资源,紧扣主题、守正创新,用党史涵育时代新人,让党史学习教育“燃”起来。开展“学党史践初心 迎百年担使命”系列活动,组织院内师生党员代表前往成都烈士陵园,为革命烈士纪念碑献花,缅怀革命先烈扫墓祭奠,重温入党誓词并参观烈士纪念馆;组织师生党员、教师代表、研究生干部赴中国两弹城实地研学学习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先辈敬献花篮、重温入党誓词、实地参观、听党课,深入了解和学习两弹元勋们的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精神。学院光电材料与器件研究中心“导学思政”团队前往邛崃市红军长征纪念馆开展“传承红军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党史学习教育,重温入党誓词,切身感受革命初心。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以点带面推动全院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学院活动、社会实践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打造有营养、有风景、有活力的“思政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学院组织教师代表前往眉山市彭山县沈厅筑梦农场参观交流。沈厅筑梦农场负责人刘沈厅是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巫江教授指导的硕士毕业生,曾以科技服务农业带动乡村振兴,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等报道并获第24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通过实践教育,教师们深刻感受到科技发展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示要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国家发展,将专业所长应用到三农领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更多扎根基层厚植沃土的优秀人才。学院党总支牵头带领党支部开展系列活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举行“学党史+健体魄”定向越野活动,结合线索定向越野、运动游戏及党史知识考察三个板块开展激烈角逐活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承办“百年党史知多少”党史知识竞赛,学院师生对党的光辉历史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达到了以题导学、以题促学的效果;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承办“成电党史故事汇”第七讲,讲座邀请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86岁的退休教授张开华为校史馆学生讲解员、学院师生党员代表讲解了成电建校历史,回顾了吴立人、蒋崇璟等老一辈成电人在建校初期所作的卓越贡献。学院材料设计与计算“导学思政”团队与2021级栋梁工程立人1班同学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观看电影《袁隆平》并举行观后感座谈会,向袁隆平院士致敬,学习科学家的创新精神。

image.pngimage.pngimage.pngimage.png

  迎建党百年华诞,开启唱、诵、讲、听等多种形式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巫江教授获四川省高等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学院党总支获校先进基层党总支、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范云茹同志获校学生优秀共产党员,学院党总支举行了“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暨“庆百年华诞 谱时代新篇”文艺汇演,表彰年度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及“学党史 创先锋”活动中的“学习先锋”组织和个人,师生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新党员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全体人员共唱红歌、共诵诗歌为党庆祝生日。以“讲”促学,通过专题党课分享,学院形成了“书记讲、老师讲、学生讲”良好氛围。党总支书记饶渐升以“庚续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题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教授以“中国梦·我的梦”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分享,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巫江教授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研究生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党支部支部书记以“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为题进行党课分享,引导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融入党和国家建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image.pngimage.png 

加强成效转化,立体落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基础院党总支强调学以致用,把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通过相互结合开拓新局。聚焦内涵发展开新局,同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就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经验、高层次人才引育工作的主要举措等开展深入交流,相互汲取工作经验。聚焦全面发展开新局,围绕“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召开科技工作研讨会,就学院“十四五”期间基础科学研究和科研平台建设工作进行研讨交流,邀请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会为教师提供指导工作,为教师提供发展谋划平台;召开人才工作研讨会,为帮助人才个人成长发展,就构建人才高质量发展格局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开展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聚焦科学研究开新局,学院教工党支部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华西临床医学院胃肠外科教师党支部举办“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联合共建活动,共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并通过党建引领促学科发展,围绕医工结合领域进行学术合作研讨,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共同促进“党建+科研”真融合。

image.pngimage.png 

  坚持学用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积极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广泛而深入的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学党史、办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奉献国家、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事项清单,确立25项亟待为师生解决的实事,至今已解决19项,常态化开展4项长期为师生办实事工作,定期通过走访、座谈、一对一沟通等形式完善办实事事项,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悉心解决学生成长道路中的“实事”,为让研究生感受传统习俗,帮助其释放压力、调节情绪,通过“园艺疗法”开展园艺健心活动,现场制作端午香囊;为加强研究生安全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组织防电信诈骗暨安全教育讲座,为全院研究生分别做防电信网络诈骗,实验室、寝室及消防安全教育;为舒缓师生科研压力,释放正能量,促进身心健康,举办师生友谊篮球赛;为帮助低年级研究生提高科技论文阅读和写作的能力,研究生党员携手校级十佳社团SCI社邀请高年级优秀科研者,开展学术技巧分享会;为给予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邀请学院国家青年人才崔春华教授,以及学院即将毕业的优秀研究生代表为同学们开办专题讲座;为帮助研究生拓展就业资源、搭建实践平台,前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调研走访。

image.pngimage.png 

  用心解决教师发展道路上的“急事”,每月定期围绕涉及学院发展和教师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教授交流会,邀请物理学院副院长杨宏春教授、电子学院魏彦玉教授、科研院副院长张希琳等来院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项目申报、科研合作等方面与院内教师进行深入交流,并研讨十四五期间科研发展规划;为青年教师个人学术发展规划上提供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深化落实青年教学学术导师制度,聘请院士专家同青年教师开展座谈交流;为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类型,学院自4月起组织线下招生宣讲,并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扩大基础院在各高校学生中的知名度,加强学生与导师间的联系沟通;针对新进教师实际困难和需求,在过渡公寓申请、过渡公房申请、杰出人才配套经费立项等方面通过“接地气”对接服务落实学校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为帮助博士后提高科研水平,提供沟通交流平台,学院结合不同学科领域科研优势定期举办博士后学术沙龙,促进教师跨学科交流;为提高科研助理办事效率,加强规范化、流程化办公,开展团队科研助理培训会。

image.pngimage.png 

  走出学院为全校师生办实事,为普及师生胃肠肿瘤相关健康知识,帮助了解身体健康状况,解答师生日常生活中关于胃肠问题的疑惑,学院教工党支部特邀华西医院胃肠外科主任等专家来校开展公益义诊活动;针对学校本科生求学规划需要,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巫江教授带领支部同志以及学院博士后、研究生参加“成电下午茶“分享求学经历,鼓励同学们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深入了解基层、服务基层,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李莉、预备党员彭虹参加暑期基层挂职锻炼实践活动,熟悉基层业务,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群众、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image.pngimage.png 

  基础院党总支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自身特色,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业务工作高度融合、交相辉映,用红色基因和光荣传统凝聚奋进力量。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