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川观新闻:千亩仙桃告别人工去刺,机械助力村民增收
文:德钦翁姆 洛绒尼玛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8-27 2774

8月25日上午,康定市鱼通镇舍联村举行电子科技大学——微智科技、智能显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仙桃自动去刺分选机捐赠仪式。仪式上,研究中心向鱼通镇人民政府捐赠了10台电脑,向舍联村村民委员会捐赠一台仙桃去刺机和一台分选机。鱼通镇人民政府联合舍联村村民委员会向电子科技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教授献上哈达并赠送了“以真情扶持产业,用科技造福人民”的锦旗。

newscontent-3865fc61-251a-4816-913c-195d

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舍联村凭借优越的地理优势,全村203户村民携手种植仙桃近1000亩,年产量近50万斤。产量上升了,人工剥刺的成本却也加大了,耗时又耗力,这一问题曾让当地村民十分苦恼。

newscontent-4dea0e60-6df0-4786-af0e-df83

在分选机旁,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秀正有条不紊地筛选着去了刺的仙桃,示范如何操作机械。刘娟秀告诉记者:“五月下旬去凉山州调研,发现当地食用仙人掌果很好,但是人工除刺劳动力成本极高,和鱼通镇舍联村的情况是一样。”于是,刘娟秀带着团队历时两个半月,研制出了仙桃去刺分选机。8月20日、24日,第一台仙桃去刺机、分选机正式装车运往舍联村。

newscontent-f147153c-4584-4142-9ad4-ad56

从仙桃去刺到称重再到分装,整套操作下来,只需要两个人完成,时间极大缩短。“去刺机是利用双层洗刷毛来进行去刺,每分钟可以去刺500颗仙桃,去刺量达到百分之九十八。去刺机上还安装了监控,可以检测出仙桃去刺的速度、用时、数量。去刺完成,需要人工进行分拣,将仙桃放在称重分拣机上,称重分拣机在自动称重过后,会按照仙桃的大小放在相应的区域里,之后农户在售卖的过程中也可以按大小进行差价售卖。”去刺分选机研发团队另一位负责人刘博介绍。据了解,这两台机械总花费十多万元,电子科技大学无偿捐赠给舍联村。

农业是立命之本,科技兴,农业兴。“仙桃是我们舍联村的支柱产业之一,通过各方帮扶,仙桃产业发展起来。遇到问题,和电子科大衔接,他们积极伸出援手。现在舍联村仙桃将近1000亩,在盒马鲜生、淘宝等平台上售卖,老百姓的收入翻了一番!”鱼通镇党委书记余翔说。


报道链接:https://cbgc.scol.com.cn/news/1928743


编辑:  / 审核:  / 发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