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部署新学期学生工作
文:党委学生工作部 图:逆光摄影工作室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8-27 5352

  8月25日,学校在清水河校区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会,总结上半年工作,研讨和部署新学期工作。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出席,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宿舍管理中心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全体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826100148.jpg

  会上,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欣刚、校团委书记张军、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分别布置了各部门下半年重点工作。

  钱云光首先就上半年部门工作开展进行了总结,并分析了当前形势及工作不足。他表示,学工部将认真贯彻相关会议讲话精神,深耕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狠抓人才培养质量,助力学生行稳致远;深化改革创新,扎实开展资助育人工作;以课程建设为抓手,科学开展“四位一体”心育工作;强化网络育人实效,系统推进“精准思政”;坚持精准化培养,打造具有成电特色的辅导员队伍;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

  刘欣刚谈到,研工部下半年将坚持“国家使命、领军人才”的成电研究生培养特色,以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持高质量开展研究生党建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研究生日常管理,完善合力育人、协同育人格局;完善研究生奖助体系,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大力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工作;坚持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不断线;提升就业管理服务水平,继续保持研究生高质量就业。

  张军对暑期学生社会实践、创新创业工作开展进行了回顾。他表示,校团委下半年将扎实做好学生思想引领,提高团员青年政治站位,树牢爱国主义根基;进一步规范基层团组织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继续增强实践育人实效性,深化志愿服务,加强研究生支教团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氛围,服务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深化创新创业实践,完善创新创业平台,丰富创新创业文化,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

  刘惠以“全面推进成电素质教育创新升级”为题,从课程建设、美育工作、领导力教育、校园文化四大板块对学校美育工作新版2.0升级方案进行了详细介绍。课程建设方面,将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建设、品牌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辅修专业建设;领导力教育方面,将加强领导力基础建设、立人价值观培养、立人 文化建设和领导力培养项目;美育工作方面,将推进美育实施方案、美育平台建设、成电舞台建设和艺术团建设;校园文化方面,将继续实施文化传承计划、文化深耕计划和文化创新计划。

_I9A0105-1629882201791.jpg

  申小蓉对学工系统今年上半年工作开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尤其在暑假期间,全校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2021届毕业生就业、受灾学生资助保障、学生社会实践、科技创新比赛、学工平台建设、队伍理论研究、新生入学准备等八个方面辛勤付出,实现了不断线工作开展,并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对于“十四五”学生工作规划,她提出了“一条主线”、“八大计划”和加快“四个转变”的工作思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素养、扎实基础、知识综合与集成创新能力、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创新引领性人才;实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计划、“精准思政”推进计划、学生就业战略布局计划、学生深造质量及结构优化计划、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计划、学生评价体系改革计划、学生服务平台一体化计划和学工队伍能力跃升计划;加快实现由任务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单一评价向全面评价转变、由自循环为主向大思政工作体系转变、由学生大众化管理向精准化服务转变;力争培养一流的学生,建设一流的队伍,构建一流的体系。关于下半年工作开展,她提出了“稳底盘、出方案、建平台、树典型”的工作要求,希望全体学工队伍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性开展工作,以饱满的激情和智慧,推动全校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