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党建网: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文:叶本乾 赵媛媛 来源:社会媒体 时间:2021-08-26 3318

  编者按:8月25日,党建网刊登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叶本乾、赵媛媛的理论文章《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全文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一重大论断标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昭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深入理解和把握这一重大论断的精髓要义和精神实质,需要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维度,历史、现实与未来相互关照维度,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维度等三重维度加以理解和把握,这对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维度

  实践孕育理论,理论指导实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反映人类社会形态更替演进大势不可逆转。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下应运而生,一经诞生,便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行的根本原因在于其科学性的理论特质,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创造性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特别是社会形态更替演进的规律。社会主义必然取代资本主义,人类最终必然走向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体趋势。在这一客观规律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不仅认识到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的普遍真理性,同时又深入理解时代与中国国情的特殊性,从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蓬勃向前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实际上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创新相互激荡、相互促进的伟大历程。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符合马克思主义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是我国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又是适应时代和中国特殊国情的结果,体现了普遍性与特殊性的统一。

历史、现实与未来相互关照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党的百年历史,是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掌握历史主动的100年,是一部矢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表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也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接续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能动结果,标定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方位,体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阶段性历史成果。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历史映照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强调历史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华民族是拥有着5000多年源远流长的文明历史的伟大民族,在历史上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和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中华民族复兴进程被迫中断。为了拯救民族危亡,无数爱国志士不屈不挠,前仆后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努力,中国共产党更是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百年来,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四个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形成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现实决定未来,未来要引领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突出时代发展潮流不可逆转。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这一切构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决心和信心所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是我们党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把握社会发展大趋势的基础上作出的科学判断与前景宣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拥有洞察时代大势、掌握时代主动的高度自觉自信。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我们还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一帆风顺就能实现的,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未来还需要进行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因此,越是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越要主动拥抱时代大潮,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才能始终继续站在时代发展大势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

中国与世界紧密相连维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伴随中国国际地位的跃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感召力、引导力不断增强。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营造了重要的有利外部环境和条件。

  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在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的国际环境下,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正是顺应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表现。一方面,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重要的外部条件,为中国提升国际话语权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契机;另一方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推动力量,为世界经济发展、国际格局演变提供了重要动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因此,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需要系统把握两个大局的互动性、规律性,增强胸怀两个大局的自觉性、主动性。“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时与势把我们推向了关键阶段,勇敢地承担起这样的历史责任,正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

  越接近伟大梦想的实现,越要保持高度的清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洞察时代大势,顺应世界发展趋势,深刻把握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个根本保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才能始终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才能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信心、雄心。

  (作者:叶本乾,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院长,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媛媛,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报道链接:

http://www.dangjian.cn/shouye/sixianglilun/lilunqiangdang/202108/t20210825_6154129.shtml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