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生命学院雏鹰支教队赴青海支教
文:张露月 赵海玲 图:雏鹰支教队 来源:生命学院 时间:2021-08-26 3213

  “短期支教的意义到底是什么呢?”这是在2021届雏鹰支教队招新面试中被反复提到的一个问题,有人说是带给孩子们快乐,有人说是收获个人的成长,还有人的回答是在有限的时间里教给孩子们尽可能多的知识。带着不同的向往和同样的初心,13名雏鹰队员在2021年盛夏踏上前往青海的绿皮火车,穿越972公里,开启了一场充满惊喜、温暖、感动、不舍的旅程。

相遇:好久不见,陈家滩小学

  为了此次支教能给孩子们真正带去一些有意义的改变,促使同学们和队员们的共同成长,雏鹰支教队在前期做了充分量的准备工作,每一位雏鹰队员都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前期一遍遍地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案。支教队举行了两场试讲活动,同时还邀请了前几届的队员们分享授课经验,注意事项以及可能会存在的突发状况等。

  7月8日上午,雏鹰支教队抵达青海西宁,随后队员们搭乘909公交车前往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看着窗外的景色由笔直的马路变成蜿蜒的盘山公路,由高楼大厦变成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队员们的眼里充满了期待与新奇。

12bb2b62e294ef01(1).jpg

  下午,队长党一琨与副队长张露月先行前往陈家滩小学与校长、书记进行初步沟通。7月9日上午一早,队员们到达陈家滩小学,刚进入楼道,就有几名同学礼貌地向队员们敬礼并说“老师好”,队员们原本紧张的心情在这一刻消失了。在办公室和校长完成最终交接,拿到各班的学生名单之后,队员们按照之前的安排来到了各自负责的班级。8点半,三个班级的班主任在各自班上第一次点名,第一次见到队员们,同学们有些羞涩和拘谨。点完名之后三个年级的同学们被有序带到操场上参加破冰活动。队员们第一次向同学们正式介绍自己,随后各年级的负责老师带领各年级的同学们开始了破冰游戏,丢手绢、老鹰捉小鸡等小游戏瞬间拉近了队员们和同学们之间的距离。骄阳之下,操场之上是同学们一张张可爱的笑脸。

-6435c4e10cc15860.jpg

  下午,队员们按照课表开始正式上课,一年级的同学们因为年龄比较小,课堂上会出现一些莫名其妙的小状况,但他们在上课回答问题时非常积极。二年级的同学们上课时非常专注,但偶尔也会出现同学之间的小矛盾。三年级同学们的课上基本不需要强调课堂纪律的问题。支教的第一天就这样很快过去了。 

课程:培养爱国意识,传承红色基因

  在支教的10天中队员们各司其职,队长党一琨,副队长张露月共同合作安排规划着支教队的各项事务,课程组的成员根据每天上课的课堂效果及时调整课程,后期组的成员会根据需要添加相应的教具,策划组的成员结合实际情况优化完善之前的策划方案,宣传组的成员记录每天的点滴并及时宣传支教日常,财务组的成员记录每日的经费支出。

  每位队员除了要上好自己的课程之外,还是其他两门课程的助教。语文、英语、音乐、美术、体育、思品、科学、心理、历史虽然都是传统课程,但队员们却一改常规的课程内容,选择创新的授课方式吸引同学们的兴趣,课堂效果也激励着队员们认真备好每一节课。同学们对物理实验,益智游戏,快乐积木,手工这些动手实践类的课程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刘炎炎同学的物理实验课上,“铅笔扎水袋”“阳光下的三棱镜”“小孔成像”“溶液酸碱性的检测”“电路的串并联”等一个个神奇的物理实验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实验的神奇和动手实践的乐趣。

IMG_20210710_104944.jpg

  王兴杰同学的益智游戏课教同学们复原魔方,华容道以及拼图的各种技巧,学会技巧复原成功之后,同学们的眼里满是激动和自豪。杨凯麟同学的快乐积木课程似乎最受同学们的欢迎,在课上杨凯麟和助教们引导同学们搭建乐高积木,尽管个别的积木难度系数有些大,但有些聪明的同学最终能够搭建成功,这让队员们感到意外和惊喜。

retouch_2021081814545988.jpg

  梁媛铭同学在手工课上教同学们折蝴蝶、千纸鹤、蝴蝶结等,还教同学们用粘土制作自己喜欢的食物等等。

retouch_2021081814520181.jpg

  体育老师张晋研除了要上三个年级的体育课,还要教从高年级选拔出的足球成员最基本的一些规则、训练方法、技巧等。科学老师马琪围绕《生命画报》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关于动植物的“冷”知识。其他几位队员也都采用了新颖,创新的上课方式 ,同学们上课时的表现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鼓励和肯定,让队员们觉得之前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了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爱党意识,支教队还特别设置了“传唱红色歌曲,培养爱国热情”为主题的音乐课和“拼接红船模型,传承红船精神”为主题的手工课。音乐老师张露月一字一句地教同学们唱《我和我的祖国》,在最后一天的音乐会上,听着同学们用稚嫩的童声唱这首歌,有些队员便不由自主地泪湿眼眶。

retouch_2021081814565685.jpg

  红船手工课上,红船实践队队员、雏鹰支教队2019届队长张哲为同学们带来了浙江嘉兴南湖红船的模型,在向同学们讲述了红船背后的故事及红船精神之后,张哲学姐和其他队员们开始协助同学们拼接红船模型。

  7月13日,队员们为同学们举办了趣味运动会。上午,同学们带队员们的有序组织下分年级进行了折返跑、障碍跑、跳绳、“过河拆桥”等项目,下午比赛的项目有五子棋、象棋等。在有些同学们的强烈要求下,支教队员们也和大家进行了比拼,这一比发现有些同学的体力好到即使队员们发挥真实的水平也很难超越他们,这让大家感叹“同学们小小的身体里蕴含着大大的能量”。

IMG_20210713_105506.jpg

感动:谢谢你们的喜欢

  短短十天,同学们却给队员们带来了无数次的感动,那些温暖的瞬间会一直留在队员们的记忆里面,熠熠生辉。

  7月11日,在二年级的英语课上,英语老师赵海玲让同学们做自我介绍,当被问到“你的愿望是什么?”时,一位女生的回答是“我的愿望是考上好大学,长大之后照顾爸爸妈妈”,另外一位男生回答说“我的愿望是得到爸爸妈妈的爱。”赵海玲表示,原本以为小朋友们的愿望大多会关于自己,没想到却在不经意间触碰到了他们柔软的内心。

beauty_20210722172722.jpg

  7月12日放学后,正当队员们准备离开时,一名三年级的女生突然来叫队员跟着她走,她把队员们带到了三年级的教室,进门的那一刻,看到黑板上画着队员们的卡通形象,队员们先是感到吃惊,随后一股暖流涌上心头。黑板旁站着几个羞涩的女孩,队员们连声感谢她们并和她们一起合影留念。后来,队员们才知道当时其中一位女生因为家里有事以后都不会再来,所以她在临走之前送给了队员们这份特殊的惊喜。知道了这个故事之后,队员们更加被那位女生的懂事和善良所感动。

IMG_20210716_135822.jpg

  7月16日,距离离别还剩三天。在课间休息时间,一群一年级的同学突然叫队员们和他们叫教室,还要求队员们闭眼睛,进教室的那一瞬间,队员们再次“破防”,黑板上写满了“我爱您,月月老师”、“我爱您,开开老师”等所有队员们的名字,同学们向队员们解释“我们知道你们快要离开了,这是送给你们的礼物”看着同学们手写的“情书”和一张张纯真可爱的笑脸,队员们再次热泪盈眶。

  除此之外,还有千千万万个感动的瞬间,每天清晨进学校的时候,总有一些同学热情地队员们打招呼,把他们亲手制作的折纸,手链等小礼物交到队员手上,然后羞涩地跑开。每天放学,总有一些同学徘徊在校门口,一遍遍地和队员们挥手再见,却迟迟不肯离开。总之,千千万万次感动,千千万万遍感谢。

离别:不说再见 来日可期

  7月19日,最后一天。上课时同学们比往常更安静,队员们彼此对视,相顾无言,离别的气氛在悄悄蔓延。上午第二节课间,有个小男孩在走廊偷偷抹眼泪,在队友的询问下才知道,他是因为不舍我们的离开。

  上午第三节课,队员们带领同学们来到操场,与第一天相比,同样的操场,同样的骄阳炙热,却怀着不一样的情绪。“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杨凯麟同学轻扫琴弦,表达着队员们对同学们的不舍。这首歌唱到最后,看到低声抽泣的同学们,队员们再也忍不住内心的情绪,和同学们紧紧拥抱,最后合影留念。

retouch_2021081815102554.jpg

  离别音乐会结束后,队员们带同学们回到教室,是时候真正说再见了。可刚一回到教室,就有一位同学大哭起来,悲伤如同感冒一样,很快“传染”给了所有的同学,整个教室的同学都哭了起来,看到这一场面,队员们的泪水也决堤了。可是多么不舍也还是要离别,中午12点半,队员们将同学们最后一次送出校门,目送着一个个背影逐渐变小,直到看不见,队员们在心里暗暗许下心愿,明年夏天还要再来看看你们。

感悟:爱到最美是陪伴

  10天的支教真的如梦一般就这样结束了,这次支教给每位队员来说都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经历,每位队员都有各自不同的收获。队长党一琨表示,就像一个性格缺失的人终于找回了缺失的那一部分,他们带给我的东西比我带给他们的东西还要多还要重要;体育老师张晋研说,我看见大家从陌生到熟悉,很快打成一片;看见我的孩子们不断地成长,短短的十天里挥洒汗水和青春,收获友谊与勇气;也看见雏鹰的每一位队员辛勤备课工作至深夜,用心去呵护每一个小朋友;手工老师梁媛铭说到,那一双双干净的眼睛,一声声清脆且大声的童音,配上一份份最真诚朴实的爱,让人不禁觉得,这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最纯净的东西了吧;语文老师廖述敏表示,其实在参加支教之前,我一直在思考短期支教的意义。短短十几天的支教,能带给孩子们什么呢?是要教会他们什么知识,为他们补全与城市孩子的差距吗?还是尽可能地激发他们对未知事物的好奇与探索欲?那时我还没有答案。而现在,我的答案是——陪伴。

  就像廖述敏同学说的,10天让我们找到了答案,是陪伴。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