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机电学院博士生获2021 IEEE PES General Meeting最佳论文奖
文:机电学院 图:刘碧 来源:机电学院 时间:2021-08-16 8498

  7月25-29日,电力能源领域最高水平国际会议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学会年会(IEEE Power & Energy Society General Meeting)在线上举行。会上,我校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黄琦教授课题组的论文“Robust Nonlinear Controller for Wind Turbine Generator Drivetrain Torsional Oscillation under Large Disturbances”获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论文第一作者为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学院博士生刘碧,通讯作者为黄琦教授,其他合作者包括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赵俊博教授以及爱尔兰都柏林大学Federico Milano教授。

  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协会年会(IEEE Power & Energy Society General Meeting)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力行业旗舰会议,每年在北美地区召开一次,是全球电力和能源学者、工程师云集的高水平学术论坛。每年有超过1000篇投稿论文,经过严格的评审过程,仅有32篇论文获得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参与最佳论文报告环节(Best Paper Session)。

  近年来,风能并网规模不断增加,给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我国是风电并网规模最大的国家,截止2020年底,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8153万千瓦。随着风机单机规模增加和风电并网容量不断增大,风机轴系扭振问题备受学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应用最广的双馈风机通常根据最大功率跟踪策略向电网输出有功功率,该输出功率与风速有关。一般情况下,风速波动在经过风机轴系惯性作用后,风机轴系扭振现象表现不明显,所以对风机轴系元件的损害及电网稳定性的影响都很小。然而,当风机的机械功率或者电磁功率发生大扰动时,风机轴系扭振则表现异常剧烈,这将引起严重的机械疲劳,若不采取有效措施对其加以抑制,将会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及电网安全稳定问题。为此,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支持下,该获奖文论中提出了一种风机轴系扭振非线性抑制器。该抑制器因其能有效处理系统的高度非线性、实时性以及不确定性,从而在大扰动下的风机轴系扭振抑制方面表现出极佳控制品质的同时兼顾应对风电不确定性的良好鲁棒能力。

image.png

  刘碧是2018级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方向大规模风电并网系统静态安全性分析及暂态稳定性控制,导师为黄琦教授。在校期间学业成绩年级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浪潮奖学金等奖学金项目以及电子科技大学首届“学术新秀”荣誉称号;目前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在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IEEE Transaction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 IEEE Transaction on Sustainable Energy等中科院分区为SCI Top一区的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电力行业旗舰会议IEEE PES General Meeting发表EI会议论文2篇,其中一篇获得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以第一发明人身份授权专利2项。

  刘碧所在的“电力系统广域测量与控制”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大电网运行与控制、新能源并网消纳和智能电网信息支撑技术,深度参与四川电网的运行、调度与控制优化等科技攻关,在该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成果。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