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实践】支教帮扶助力乡村振兴 勾勒小山村的“幸福梦”
文:陈思哲 李伶俐 来源:公管学院 时间:2021-08-16 5890

  暑假期间,电子科技大学星愿支教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江油关镇开展了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活动聚焦乡村公益支教、乡村振兴规划、庆祝建党百年等内容,在江油关镇开展了“星之所属,愿成平武——星愿支教队助力乡村振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在乡村公益支教的实践中,星愿支教队以夏令营的形式,面向来自南坝小学1-5年级的共计78名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

  支教队的队员们秉持寓教于乐的原则,在互动交流的基础上为孩子们带去了“思想引领”、“快乐学习”、“文化传承”、“艺术素养”、“身心健康”、“文明生活”和“科技创新”七大主题课程,教学内容丰富有趣、推进过程稳定有序、主题课堂进展顺利。

1.jpg

支教队队员在为孩子们上课

2.jpg

支教队队员带着孩子们做心理健康小游戏

  支教队还在帮扶学校设立了星愿奖学金,并捐赠了1万元爱心物资。此外,支教队还联合一凡公益在当地设立了“星愿·一凡”助学公益基金,该基金将筛选出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为期十年的资助,每个家庭每年将收到3000-5000的资助经费。

  在乡村振兴规划实践中,支教队的队员们在当地村支书带领下,通过调查走访、查阅相关论文及资料,结合垭头坪村地理位置、气候、水质、土壤等实际情况,参照同纬度分布及相似山区镇(村)成功经验,最终形成了一份包括垭头坪村生态、产业、治理和创新等方面内容的累计29页10000余字的详细规划。

3.png

支教队队员撰写的《垭头坪村乡村振兴规划要点概述》

  支教队在规划中对当地农副产品的加工销售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并落实到实践中。比如,在了解到垭头坪村盛产乌米籽核桃,但由于缺乏品牌影响力,且外运成本过高,一直难以打开市场这一情况后,星愿支教队积极联系“e帮扶”平台,设计产品宣传海报和商品详情页,让平武县江油关镇垭头坪的新鲜核桃于8月7日在平台正式上架。

4.jpg

农村合作社负责人和支教队队员交流白花桃种植情况

  在献礼建党百年的实践中,星愿支教队在江油关镇,从“我在平武察实情”、“我给群众讲知识”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三个角度出发,开展包括党员座谈会、党史宣讲、慰问抗美援朝老兵、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讲座、辅助社区基层选举、协助当地政府整理档案等活动。支教队的队员们,用脚步丈量土地,助力乡村振兴,用行动彰显青年担当。

5.jpg

支教队队员与基层老党员干部进行主题座谈会

6.jpg

支教队队员慰问抗美援朝将士徐胜玉老人

7.jpg

支教队队员协助当地政府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讲座

8.jpg

支教队队员协助政府整理积存档案

  江油关镇副镇长吉明向支教平武的36名电子科技大学的同学们竖起大拇指,夸赞支教队既“接地气”又“高大上”。“接地气”,指的是支教大学生在南坝小学开展的七彩假期学生辅导活动;“高大上”,指的是他们为垭头坪村制定的《垭头坪村乡村振兴规划要点概述》。

  实践队员也纷纷表示,当地居民热情好客、勤劳朴实,而作为电子科技大学的学生,又是今年助力乡村振兴的全国重点团队的成员,我们希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在发展需要的地方,帮助当地增产增收,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